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矩阵分析与应用

课程编码:081202M05006H 英文名称:Matrix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李保滨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近代矩阵分析的范围很广,本课程主要内容为以矩阵为工具的处理大量有限空间形式与数量关系的方法学。包括:矩阵分析的基本理论,矩阵分解的基本技术和特殊矩阵的性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掌握利用矩阵解决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巧,对矩阵分析的近代发展有所了解,为利用矩阵分析的技术解决问题和从事专业研究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引论 2学时 李保滨
第1节 简史:矩阵分析
第2节 矩阵相关应用
第二章 线性方程组和高斯消去法 6学时 李保滨
第1节 线性方程组
第2节 高斯消去法
第三章 矩阵代数 8学时 李保滨
第1节 矩阵四则运算
第2节 矩阵LU分解
第四章 线性空间和线性变换 10学时 李保滨
第1节 线性空间
第2节 线性变换
第五章 矩阵的范数 9学时 李保滨
第1节 矩阵的范数
第2节 Gram-Schmidt 正交化和正交矩阵
第3节 QR和奇异值分解
第六章 行列式 2学时 李保滨
第1节 行列式的定义和性质
第七章 特征值和特征向量 3学时 李保滨
第1节 矩阵特征值
第2节 矩阵特征向量

参考书
1、 Numerical Linear Algebra Lloyd N. Trefethen and David Bau 1997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课程教师信息
李保滨,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2009年于北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情感计算。参见http://people.ucas.ac.cn/~libb
孙翼,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于1994年获东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日本学术振兴会、日本半导体设备公司东京精密、KLA-TENCOR公司、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从事半导体自动晶片探测设备专家系统、图像处理和芯片缺陷的自动分类算法、视频点播、无线通信、IOT、网络安全、以及随机算法等领域的研究。2007-2015,带领6名美国硅谷海外归国人员创办了唐桥微电子有限公司,并担任执行总裁,从事“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支撑的高科技项目AVS/H.264的音视频压缩芯片以及下一代通信芯片802.11n的研发和产业化。于2014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至今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已在国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SCI,EI论文40多篇,获得8项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