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石墨烯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课程编码:080501M05017H 英文名称: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of Graphene and Graphene-Like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陈弘达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固体电子与微电子学、光电子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普及课。主要授课对象是对石墨烯和类石墨烯二维材料光电特性、光电子器件以及集成技术感兴趣的学生。通过学习此课程,学生可以初步了解石墨烯材料特性、制备方法,了解石墨烯在微电子和光电子领域的应用,了解新型器件设计建模方法和体会“超越摩尔定律”研究发展的动态。为后续从事相关研究提供基础知识和储备技能。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尝试,让学生对石墨烯光电材料和器件有较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预修课程
半导体器件物理、半导体光电子技术基础,具有一定的英语文献检索和阅读能力。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石墨烯的发现和应用概述 3学时
第1节 石墨烯的发现
第2节 石墨烯的应用概述
第二章 石墨烯的制备和表征 3学时
第1节 石墨烯的制备
第2节 石墨烯的表征
第三章 石墨烯电子器件应用 3学时
第1节 石墨烯电子器件的应用
第2节 石墨烯场效应器件
第四章 石墨烯场效应器件的模型和应用 3学时
第1节 石墨烯场效应器件的模型
第2节 石墨烯场效应器件的模型和应用
第五章 石墨烯光电子器件 3学时
第1节 光电子器件
第2节 新型光电子器件
第六章 石墨烯光电子器件的应用 3学时
第1节 在传感领域的应用
第2节 在光通信领域的应用
第七章 类石墨烯二维材料概述 3学时
第1节 TMDs材料
第2节 BP、MXenes材料
第八章 二维材料异质结 3学时
第1节 异质结理论
第2节 二维材料异质结
第九章 二维材料异质集成 3学时
第1节 摩尔定律与异质集成
第2节 非冯结构器件与异质集成
第十章 课堂讨论:你所熟悉的二维材料 3学时
第1节 课堂讨论
第十一章 课堂答疑 3学时
第1节 课堂答疑

参考书
1、 石墨烯:从基础到应用 刘云圻等 2017年11月 化学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本课程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陈弘达老师为首席教授。陈弘达研究员是我国先进电子材料领域的专家。课程由中科院半导体所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毛旭瑞副研究员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