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发光材料学

课程编码:080501M05010H 英文名称:Luminescent Material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曲胜春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介绍发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不同种类发光材料的制备、性质及应用方面的相关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分析和理解不同种类发光材料的发光性能和应用,了解目前发光材料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1学时
第1节 绪论
第二章 发光基础理论 5学时
第1节 发光的物理过程
第2节 荧光、磷光与三重态激子
第3节 光激发与电激发,发光光谱、激发光谱、吸收光谱
第4节 吸收光谱与荧光光谱的关系
第5节 发光衰减、发光强度、发光效率
第三章 发光材料 6学时
第1节 发光材料定义、物理内涵与外延
第2节 上转换与下转换过程,下转换与荧光的区别
第3节 发光材料中掺杂的作用
第4节 发光材料对激发能的吸收
第5节 发光材料中的敏化作用
第6节 发光材料的制备技术
第四章 发光材料的表征 6学时
第1节 精细结构表征原理与方法
第2节 组分分析原理与手段
第3节 表征手段的运用
第五章 半导体发光材料 8学时
第1节 半导体发光机理
第2节 半导体纳米发光材料
第3节 半导体发光材料制备技术
第4节 半导体发光材料的应用
第六章 有机发光材料 8学时
第1节 有机发光的发展历史
第2节 有机发光原理
第3节 有机小分子发光材料
第4节 聚合物发光材料
第七章 稀土发光材料 12学时
第1节 稀土发光原理
第2节 上转换发光材料
第3节 长余辉发光材料
第4节 稀土配合物发光材料
第5节 稀土发光材料的应用
第八章 文献阅读报告及分析讨论 4学时
第1节 无机半导体发光新进展及新趋势
第2节 有机材料发光新机制
第3节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发光材料
第4节 发光材料与器件新工艺技术探讨

参考书
1、 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导论 黄春辉.李富友.黄维 2005年9月 复旦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曲胜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9年6月于吉林大学获博士学位,1999年7月至2001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长期从事杂化半导体材料及其光电器件方面的研究,在低维半导体材料自组装,光电器件中光、电、磁场优化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科技部863、973、重点专项等多项科研任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

王智杰,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纳米材料与器件、新型能源器件、光电化学与电化学等领域内的研究工作。曾在德国伊尔梅诺理工大学物理系任研究组长,美国迈阿密大学牛津校区化工系访问学者,美国密歇根大学和怀俄明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CS Nano,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Energy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过多篇有影响力的论著。

刘孔,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1985年10月生,中南大学物理学院本科,中科院半导体所和清华大学物理系联合培养博士,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半导体材料及其光电器件应用,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及器件,在体异质结、曲面异质结、量子点量子阱结构、范德华异质结等方面也有许多开创性工作。在Energy Environ. Sci., Joule, Small, J. Power Sources, Nanoscale, Acta Materialia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