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工业废气控制过程技术与工程设计

课程编码:083002M05006H 英文名称:Industrial waste gas control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design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郝郑平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通过工业废气排放及废气净化的基本原理、工业常见废气的净化材料、工艺与技术、工业废气控制工程设计方面的教学,在课堂讲授各种工业废气净化的理论、适用范围、实现手段以及应用案例的基础上,使学生掌握工业废气净化的原理、材料、工艺、技术方面的系统知识,为学生将来开展环境治理提供科学研究与专业技术知识。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2学时
第1节 绪论
第2节 绪论
第二章 工业废气排放及其主要污染物 1学时
第1节 空气污染与影响
第三章 废气净化的基本方法 9学时
第1节 冷凝燃烧净化法
第2节 催化反应原理
第3节 催化剂和反应器
第4节 反应器的设计
第5节 膜吸附净化法
第6节 气体生物净化
第7节 等离子净化技术
第8节 文献研讨课
第9节 文献研讨课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郝郑平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纳米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7)、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2016)。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入选新世纪千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2009)、全国优博学位论文指导教师、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理事、废气净化委员会主任、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环境化学委员会委员、《ES&T Engineering》、《Catalysis Communication》、《CEJ Advances》、《Catalysis Communication》、《J. Hazardous Materials 》、《J. Rare. Earth》等编委。在工业污染物(如挥发性有机物、酸性气体和温室气体等)排放、转化反应机理、污染控制材料、减排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多项污染控制材料与减排技术,进行实际应用。在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60多篇,申请与授权发明专利30多件。
程杰,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材料与技术,在挥发性有机物吸附催化降解过程及机理、控制材料与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多项污染控制材料与控制技术并进行广泛实际工程应用,主持或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二五863、973、环保公益、中科院战略先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等项目课题。 在SCI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申请与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
张静,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纳米材料与污染控制,在污染物吸附催化降解过程及机理、污染控制纳米材料与技术、污染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多项污染控制材料与控制技术并进行广泛实际工程应用,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引进人才基金、东西部合作宁夏自治区基金等项目课题。 在SCI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申请与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