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全球变化生态学

课程编码:071300M01003H 英文名称:Global Change Ecology 课时:6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核心课 主讲教师:方精云等

教学目的要求
全球变化生态学是在人类活动的强度和广度已经发展到对全球环境和生态系统产生深刻影响的背景下形成的,是一门宏观与微观相互交叉、多学科相互渗透的前沿学科。

本课程从全球变化的内涵、气候变化的特点和原因、全球变化要素对生态系统组成、过程和功能的影响、以及生态系统各要素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等几方面,重点介绍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基本生态学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展开有关全球变化生态学研究前沿问题的探讨。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方精云
第1节 绪论 方精云
第二章 全球气候变化 3学时 冯晓娟
第1节 全球气候变化 冯晓娟
第三章 生态系统生理学 12学时 刘玲莉
第1节 气候变暖对生理生态过程的影响 刘玲莉
第2节 降雨格局变化对生理生态过程的影响 刘玲莉
第3节 大气CO2浓度升高对生理生态过程的影响 刘玲莉
第4节 氮沉降对生理生态过程的影响 刘玲莉
第四章 植被生产力 3学时 杨元合
第1节 植被生产力 杨元合
第五章 主要土壤过程 9学时 杨元合
第1节 土壤呼吸 杨元合
第2节 土壤温室气体 杨元合
第3节 土壤碳库 杨元合
第六章 生物多样性与全球变化 3学时 刘玲莉
第1节 生物多样性与全球变化 刘玲莉
第七章 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12学时 冯晓娟
第1节 水循环 冯晓娟
第2节 碳循环 冯晓娟
第3节 氮、磷循环 冯晓娟
第4节 硫、铁、硅循环 冯晓娟
第八章 植被-气候分类系统 3学时 方精云
第1节 植被-气候分类系统 方精云
第九章 全球变化研究中的热点问题 6学时 杨元合
第1节 全球变化研究中的热点问题1 杨元合
第2节 全球变化研究中的热点问题2 杨元合
第十章 讨论课 6学时 冯晓娟
第1节 学生课堂报告1 冯晓娟
第2节 学生课堂报告2 刘玲莉

教材信息
1、 全球生态学 方精云 2000年12月 高教出版社-Springer Verlag联合出版

参考书
1、 Biogeochemistry: An Anaylysis of Global Change Schlesinger WH 2013 Academic Press/Elsevier

课程教师信息
方精云(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植物所学术所长、云南大学校长、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植被生态与生物多样性、全球变化与碳循环、生态遥感、生态草牧业。

冯晓娟(主讲教师):中科院植物所“青年千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分子有机地球化学方法的开发与土壤有机质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刘玲莉(主讲教师):中科院植物所“青年千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大气污染及气候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影响。

杨元合(主讲教师):中科院植物所“青年千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土壤与全球变化、生态系统碳-氮-磷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