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产业与交通地理学

课程编码:070502M05001H 英文名称:Industry and Transport Geography 课时:45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王姣娥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地理学学科各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课程在系统介绍产业与交通地理学理论框架的同时,结合我国产业发展、交通建设及其对区域发展的影响,重点阐述我国产业与交通发展研究的方法体系和研究前沿领域。从理论、方法和实践三个层面组织教学内容。理论层面侧重于产业与交通的组织模式、发展机理,方法论的内容侧重产业地理与产业经济学、交通网络的分析方法。研究实践内容重点从我国产业转移、产业竞争力、交通发展现状与评价等进行授课。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在了解和掌握交通与产业发展基本理论基础上,初步形成分析区域产业结构、产业竞争力、交通发展问题的能力,了解国内外产业与交通地理学的研究前沿。

预修课程
经济地理学、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等大学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产业与交通地理学研究的基本理论基础 3学时 王姣娥
第1节 学科的基本研究范畴、定位与关键术语
第2节 基础理论
第3节 主要研究领域
第4节 研究前沿与热点
第5节 实践与练习
第二章 产业结构 5学时 张晓平
第1节 产业结构演进相关理论
第2节 产业结构演进的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
第3节 中国产业结构演进的基本态势及相关问题
第4节 模型与方法
第5节 实践与练习
第三章 产业组织与产业联系 4学时 张晓平
第1节 产业组织理论及演变
第2节 投入产出与产业联系
第3节 产业链与全球生产网络
第4节 模型与方法
第5节 实践与练习
第四章 产业布局 5学时 张晓平
第1节 产业活动的区位因子与区位理论
第2节 产业集聚与产业集群
第3节 全球产业转移
第4节 模型与方法
第5节 实践与练习
第五章 产业政策 4学时 张晓平
第1节 产业政策的分类及应用案例
第2节 产业政策实施成效评估
第3节 模型与方法
第4节 实践与练习
第六章 中国的工业化过程及其地理学效应评价 3学时 张晓平
第1节 工业化发展与演进的基本理论
第2节 中国工业化发展的进程与经验
第3节 中国工业总图的地理格局变化
第4节 模型与方法
第5节 实践与练习
第七章 交通地理学基本知识与学术前沿 3学时 王姣娥
第1节 交通地理学基本概念
第2节 交通地理学学术前沿
第3节 主要模型与方法
第4节 交通发展新趋势与新区位测度
第5节 经典文献阅读
第八章 交通网络评价方法 3学时 王姣娥
第1节 交通网络构建方法与基本概念
第2节 交通网络评价模型与方法
第3节 交通网络中心性与可靠性实证研究
第4节 网络分析常用软件学习
第九章 交通大数据与城市研究 3学时 王姣娥
第1节 交通大数据基本概念与特点
第2节 交通出行与职住动态
第3节 通勤与城市空间结构
第4节 交通出行与公共健康
第5节 数据处理与实践
第十章 高速铁路与区域发展 3学时 王姣娥
第1节 高铁概念与技术特征
第2节 高速铁路发展历史
第3节 高速铁路建设的空间效应
第4节 高速铁路对其他交通运输的影响
第5节 实践与练习
第十一章 交通圈分析与区域交通规划 3学时 王姣娥
第1节 交通圈分析方法与应用
第2节 地理学视角下的交通规划方法
第3节 物流分析与规划的一般方法与程序
第4节 模型与方法
第5节 实践与实习
第十二章 结课与考核 6学时 王姣娥
第1节 小组汇报、讨论与课程总结
第2节 课程考试

参考书
1、 现代区域经济学 魏后凯 2011年10月 经济管理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王姣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位委员会委员、所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第十二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获得者,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0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08-2010年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曾在香港浸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地理系访学。研究方向为:交通地理,经济地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先后组织30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在PNAS、TRA、JTG、地理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SCI/SSCI 50余篇。兼任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区域协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主流学术刊物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副主编 及Transport Reviews, Journal of Transport and Land Use, Transportation Letters和《地理科学》《经济地理》《热带地理》《世界地理研究》等期刊编委。曾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科院启明星优秀人才计划、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二/三等奖等。主持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2013-2015年参与校级优秀课程《现代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授课,2015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产业与交通地理学》的主讲教师,2018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课程《中国地理》的主讲教师,该课程于2021年获得“校级优秀课程”和“学院级优秀课程”荣誉。
张晓平教授简介:
张晓平,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人文与经济地理教研室副主任。2003年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得人文地理学专业博士学位。自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执教以来,曾为研究生讲授《产业发展与空间组织》、《城市经济与城市空间结构》、《产业分析方法与应用》、《区域与城乡规划》、《产业与交通地理学》等专业核心课、基础课和研讨课等;同时承担本科生《经济地理学》和《人文与经济地理综合实践》等教学任务。主讲的《产业发展与空间组织》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校级研究生优秀课程”和 “学院级研究生优秀课程”、《区域与城乡规划》获得“学院级研究生优秀课程”、《经济地理学》获得“校级本科生优秀课程”和 “学院级本科生优秀课程”等荣誉。科研方面,主要从事产业地理学、区域发展及空间结构、城市与区域规划、国际产业分工与环境负荷的转移评估、经济发展的资源与环境效应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中科院课题3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60余篇,参与专著、译著编写8部。荣获“第二届吴传钧人文与经济地理优秀论文奖”、“中国地理学会优秀青年论文获”、“《经济地理》创刊40周年优秀审稿专家”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