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地热地质学

课程编码:081803M04001H 英文名称:Geothermal Geology 课时:66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张健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水文地质与地热资源专业研究生的核心课。课程内容适合地热学、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构造地质、矿产与能源地质、地震地质、地球物理、海洋地质和第四纪地质、环境地质等专业研究生。围绕理论地热学和应用地热学两个方面,重点讲授地热学理论在板块构造理论中的应用、地球内部热状态、热演化模式,以及矿山地热、油田地热、地热资源评价与开发方法。目的:结合地热学的前沿发展方向与中国地热特征,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地热学理论问题与实际应用的能力。要求:学生系统掌握地热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了解岩石热物理性质、热传导方程的求解方法、地热开发中的传热过程。

预修课程
普通地质学,普通物理学,高等数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 3学时 张健
第1节 地热学研究范畴
第2节 地热学研究方法
第3节 地热学发展简史
第二章 地热学基础
第1节 地热学基本理论 3学时 张健
第2节 传热学的数学基础 3学时 张健
第3节 地球内热起源与演化 3学时 张健
第4节 地球内部的热传递 3学时 何丽娟
第三章 地热测量与模拟
第1节 地温测量与测井 3学时 胡圣标
第2节 岩石热物性与测试 3学时 胡圣标
第3节 有限元在地热中的应用 3学时 何丽娟
第四章 地热与地球动力学
第1节 大地热流与板块构造 3学时 胡圣标
第2节 岩石圈热结构与大陆动力学 3学时 何丽娟
第3节 沉积盆地热模拟 3学时 何丽娟
第4节 构造地热学模型 3学时 张健
第五章 地热资源
第1节 地热资源概论 3学时 庞忠和
第2节 水热型地热资源 3学时 庞忠和
第3节 干热型地热资源 3学时 胡圣标
第4节 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3学时 庞忠和
第六章 地热学的应用
第1节 含油气盆地热历史 3学时 胡圣标
第2节 含油气盆地热演化 3学时 何丽娟
第3节 工程与环境地热学 3学时 庞忠和
第4节 地热学现状与未来、野外教学实习 6学时 庞忠和
第七章 考试 3学时 张健
第1节 闭卷考试

教材信息
1、 《地热学及其应用》 汪集旸 2015年 科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Geothermics in China Wang Jiyang 1996年 地震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张健,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应用地球物理与海洋地球物理,地热学与地球动力学,综合物探研究。庞忠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水文地质与地热地质研究,以地下水系统,地热系统及深部咸水层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地下水循环及水岩气相互作用过程,以及这些过程的环境与资源效应。 胡圣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地热流测量,地温场模拟,地热资源评价,盆地热史恢复及烃源岩热演化,造山带抬升与剥露过程何丽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地热学角度论证太平洋板块俯冲对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意义,对华北克拉通破坏动力学过程进行了数值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