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水文地质学

课程编码:081803M04003H 英文名称:Hydrogeology 课时:60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庞忠和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研究生的核心课。课程内容适合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地质、地热地质、矿产与能源地质、地震地质、水文学、海洋地质和第四纪地质等专业研究生。围绕地下水科学原理与应用两个方面,重点讲授水文地质学理论与技术方法。目的:结合水文地质学的前沿发展方向与中国地下水特征,培养学生分析、解决水文地质学理论问题与实际应用的能力。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水文地质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认识地下水的形成演化及循环规律、学会地下水运动及溶质与热运移的求解方法、了解地下水资源开发与保护中的实际应用问题。

预修课程
地球科学概论,高等数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 3学时 庞忠和
第1节 水文地质学研究范畴
第2节 水文地质学研究方法
第3节 水文地质学发展简史
第二章 水文地质学基础
第1节 地下水的赋存 3学时 孔彦龙
第2节 地下水运动的基本规律 3学时 董艳辉
第3节 孔隙尺度渗流规律 3学时 董艳辉
第4节 包气带水运动 3学时 黄天明
第5节 地下水系统 3学时 黄天明
第三章 地下水循环
第1节 地下水补给与排泄 3学时 孔彦龙
第2节 地下水动态与均衡 3学时 孔彦龙
第3节 野外实习 6学时 庞忠和
第四章 地下水运动
第1节 渗流理论基础 3学时 董艳辉
第2节 地下水的稳定与非稳定运动 3学时 董艳辉
第3节 地下水运动中的热运移 3学时 孔彦龙
第4节 上机实习 3学时 董艳辉
第五章 水岩相互作用
第1节 地下水的化学特征与分类 3学时 黄天明
第2节 地下水水化学成因 3学时 黄天明
第六章 水文地质学的应用
第1节 地下水资源 3学时 孔彦龙
第2节 地下水污染 3学时 黄天明
第3节 水文地质学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3学时 庞忠和
第七章 考试
第1节 考试 3学时 庞忠和

教材信息
1、 水文地质学基础 王大纯 1995年 地质出版社

参考书
1、 水文地质学基础 王大纯 1995年 地质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庞忠和,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地学院水文地质与地热资源教研室主任。中德地热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主持完成国家级和国际组织资助的有关地下水资源、地热资源和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技术的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国际SCI论文50余篇,被引用1000余次,单篇被引用70余次。
  代表论文:
  1. Pang Zhonghe, Kong Yanlong, Froehlich Klaus, Huang Tianming, Yuan Lijuan, Li Zhongqin, Wang Feiteng. Processes affecting isotopes in precipitation of an arid region. Tellus B 63 (2011) 352-359.
  2. Pang Zhonghe and Mark Reed,“Theoretical Geothermometry for Geothermal Waters: Problems and Methods,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1998。
代表著作:
  1. "Analytical procedures and quality assurance for geothermal water chemistry"(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2006
2. "Radiotracer Applications in Industry-A Guidebook"(IAEA),2004。

教育经历

1985.03 – 1988.02 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构造地质学(地热) 博士
1978.09 – 1984.02 南京大学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 学士、硕士
1995.03 – 1995.09 美国俄勒冈大学地质系高级访问学者
1994.01 – 1995.05 法国南巴黎大学访问学者
1991.08 – 1991.11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访问学者
1999.04 – 1988.10 联合国大学冰岛地热培训部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88.03 – 1999.06 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历任助研(1988)、副研(1992)、研究员(1995)、地热与数学地质研究室主任
1999.06 – 至今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主任(2014)
其间:1997.04-1998.04, 2000.04-2005.04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维也纳), 同位素水文学家/地热项目技术主管
学术成果

  庞忠和长期从事水文地质与地热地质研究,以地下水系统,地热系统及深部咸水层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地下水循环及水岩气相互作用过程,以及这些过程的环境与资源效应。主要成果有:1)提出地热资源成因理论与可持续开发利用关键技术,揭示大型岩溶地热储形成机制与巨大潜力并提出可持续高效开发方向。2)创建了水同位素与水化学理论模型及技术标准,创建了依据氘盈余确定大气降水形成、地表水盐分溯源的定量化模型。制定了地热水化学测试国际技术标准。3)在我国率先开展废弃油气田型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理论、实验装置与现场试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