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火山学

课程编码:070905M06001H 英文名称:Volcanology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郭正府等

教学目的要求
火山学是研究火山、火山作用和火山活动规律的科学。火山和火山喷发物是广泛存在的地质体,火山作用是唯一能贯穿地球各个层圈,影响极其广泛的地质作用,从地球乃至天体的形成演化,到气候环境变迁,许多自然过程都与火山作用密切相关;它创造的自然财富和引起的自然灾害又极大地影响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因此,无论从科学理论上,还是实际应用上,火山学都具有重要意义。它涉及许多研究领域,是一门系统科学,是地学范畴的专业课。凡是从事地球科学研究的学生,都应了解或掌握这门科学,研究生应根据所学专业的需要将其作为必修课或选修课。

预修课程
火成岩石学,岩石物理化学,地球动力学,灾害地质学等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火山与火山作用 3学时 郭正府
第1节 火山的概念及其基本特征
第2节 火山作用及其特征
第3节 火山作用与地球动力学演化
第二章 火山喷发的产物与分类 3学时 郭正府
第1节 火山喷发的产物与分类简述
第2节 火山喷发产物的成分分类
第3节 研讨(主要研讨内容:火山作用和火山喷发物分类)
第三章 火山的时空分布及其形成机制 3学时 郭正府
第1节 全球火山的时空分布及其特点
第2节 火山活动的机理及其形成机制
第3节 火山喷发的频率和强度明显变化的成因探讨
第四章 火山监测、预测以及火山灾害与资源 3学时 郭正府
第1节 火山监测与预测的方法与分类
第2节 火山灾害及其分类
第3节 研讨(主要研讨内容:火山时空分布和火山监测预测方法)
第五章 火山气体的特征及其环境效应 3学时 郭正府
第1节 火山气体的种类及其测试方法
第2节 火山区温室气体通量与形成机制
第3节 典型火山成因的气体化合物的环境效应
第六章 中国火山的分布与活动机制 3学时 郭正府
第1节 中国火山的分布特征与活动机制
第2节 研讨(主要研讨内容:火山活动的环境效应与活动机制)
第七章 结语和考试 3学时 郭正府
第1节 学生演讲,教师现场指导和点评

参考书
1、 腾冲火山地热构造域地质调查与科学钻探 刘嘉麒,戚学祥,郭正府,罗照华,彭松柏 2021年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郭正府: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原中国火山学会)主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火山及地球内部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协会 (IAVCEI) 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理事、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 (IUGG) “联合远景委员会” 委员、《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和《地震地质》期刊编委。曾主持和参加10余项国家级和院级火山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