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中层大气动力学导论

课程编码:070802M05001H 英文名称:Introductory Course to Middle Atmosphere Dynamics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陈泽宇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综合阐述中层大气环流的维持机制,是大气物理学、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专业研究生基础课程。
本课程详细阐述动力强迫在维持中层大气环流典型结构方面的控制作用,将围绕各类动力强迫过程的形成和作用介绍相关理论和分析方法。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中层大气动力学核心理论,掌握分析方法,建立在动力学框架内开展中层大气研究的能力。

预修课程
大气物理学或空间物理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中层大气概论 15学时 陈泽宇
第1节 中层大气定义
第2节 中间层能量收支;中间层顶结构
第二章 线性波动理论
第1节 热带外行星波活动和垂直传播 3学时 陈泽宇
第2节 正压不稳定、斜压不稳定、惯性不稳定 3学时 陈泽宇
第3节 赤道波动 3学时 陈泽宇
第4节 大气热力潮汐 9学时 余优
第三章 纬圈平均流和纬圈平均动量收支 12学时 陈泽宇
第1节 欧拉平均和变换欧拉平均
第2节 E-P通量和无加速定理
第3节 中层大气中的纬向平均流动
第四章 向下控制原理和平流层对流层交换 3学时 陈泽宇
第1节 平流层/对流层交换
第五章 气候变化与中层大气 1学时 余优
第1节 B-D环流长期变化
第六章 中层大气环流数值模拟 1学时 余优
第1节 全大气耦合环流模式

参考书
1、 大气动力学(上下册) 刘式适,刘式达 1999年 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陈泽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层大气动力强迫机制及其效应研究。关注的主要科学问题包括与各种暂态过程有关的中层大气重力波诱发机制及其效应参数化方案,中间层和低热层大气背景环境、典型扰动过程的现象学和动力学。余优:空间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高层大气模式化、中高层大气波动及大气层/电离层耦合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