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生物医学法律与伦理

课程编码:100100M02017H 英文名称:Biomedical Law and Ethics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朝等

教学目的要求
随着生命科技与医学的不断进步,与之相关的伦理与法律议题及争论层出不穷,相应的探讨也逐渐升温。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生命科技与医学领域的修法和立法工作。技术的进步,伦理观的渐变,法规范的修订,既给未来的科研者提出了相较于以往任何时期更为严峻的挑战,也给予其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舞台,同时提出了具备丰富的伦理和法律意识以及自主思辨能力的更高要求。
本课程作为研究生一年级的专业普及课程,旨在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生命科技与医学领域法律与伦理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了解生命科技和医学领域一些主要热点前沿争议问题,国内外相关的法律制度与规定、伦理规范与准则等,理解同样的问题在不同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下所面临的不同争论与规制方式。最终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对相关问题的探讨兴趣,促进学生对复杂实践和理论问题的思辨;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和伦理意识,使学生将来在科研中能够做出最基本的法律判断、价值判断和选择,实现负责任的科研。
课程将采用课堂教学和参与式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学生在认真听取教师授课的同时,全程参与相关的法律、伦理问题的探讨。需要学生对生命科技与医学领域的法律规制和伦理争议等相关问题感兴趣,具有宏观的国际视野,以及中、英文文献阅读能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6学时 彭耀进
第1节 生命科技法与伦理
第二章 前沿热点问题的法律规制与伦理争议
第1节 干细胞与嵌合体的发展与前沿 3学时 王皓毅
第2节 干细胞研究、克隆人以及嵌合体研究的伦理与法律规制 3学时 彭耀进
第3节 人体器官移植的发展与前沿 3学时 王皓毅
第4节 人体器官移植的伦理与法律规制 3学时 彭耀进
第5节 基因技术的科学与发展 3学时 王皓毅
第6节 基因技术的伦理问题与法律规制 3学时 彭耀进
第7节 人类辅助生殖的发展与前沿 3学时 王皓毅
第8节 人类辅助生殖与代孕的法律与伦理 3学时 彭耀进
第9节 前沿生物技术生物安全与生物安保 3学时 彭耀进
第10节 脑死亡论议 3学时 刘朝
第11节 死亡的权利 3学时 刘朝
第12节 同性恋与同性婚姻 3学时 刘朝
第13节 变性手术、艾滋病的规制 3学时 刘朝
第三章 法律与伦理的思辨 5学时 彭耀进
第1节 我国生物医学法律与伦理治理现状

参考书
1、 鼠肝与虫臂的管制——法理学与生命伦理探究 颜厥安 2006年 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授课人:
彭耀进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王皓毅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刘朝 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