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SOx,NOx及CO2的治理和利用

课程编码:081702M06001H 英文名称:The Treatment and Useage of SOx,NOx and CO2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李松庚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从事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研究生开设的提高班。在同学们掌握SOx,NOx及CO2基本控制原理和方法基础上,通过讲授具体应用实例以及学生对文献总结分析和讨论,使学生能够进一步了解当前SOx,NOx和CO2治理减排方法与技术措施,并了解这些污染治理技术发展方向,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能源化学与化工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李松庚
第1节 我国空气质量现状与能源消费结构
第2节 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与技术发展概括
第3节 中国碳捕集、利用及封存现状
第4节 气态污染物的净化基础
第5节 调研题目布置与初步讨论
第二章 烟气 SO2 的污染治理 4学时 李松庚
第1节 SO2 控制技术分类
第2节 湿法烟气脱硫技术
第3节 干法烟气脱硫
第4节 半干法烟气脱硫
第5节 调研题目的讨论
第三章 还原性硫化物的治理 1学时 李松庚
第1节 硫化氢脱除技术
第2节 有机硫的脱除
第3节 调研题目的讨论
第四章 NOx污染治理 5学时 李松庚
第1节 Nox控制技术分类
第2节 低氮燃烧技术
第3节 烟气脱硝
第4节 调研题目的讨论
第五章 二氧化碳治理和利用 4学时 李松庚
第1节 二氧化碳捕集技术
第2节 二氧化碳化学利用
第3节 调研题目的讨论
第六章 非常规污染物控制技术 3学时 李松庚
第1节 燃气中重金属排放控制技术
第2节 PM2.5、VOC控制技术
第3节 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
第4节 调研题目的讨论

参考书
1、 《CO2捕集、封存与利用技术》 骆仲秧等编著 2012-05 中国电力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李松庚,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大学岗位教授,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4年获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化学工艺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美国西肯塔基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作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2009年10月回国。2015年荣获中国化工学会第七界“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任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山西省低碳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研究领域能源与环境,主要从事煤炭、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大气污染物控制、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