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能源化学与化工

课程编码:081704M05002H 英文名称:Energy Chemistry and Engineering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晓星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涉及能源、化工、热能工程、生物化工和环境资源等相关的过程工程领域,是一门多学科综合交叉渗透的学科。重点介绍国内外能源化工的发展动态、研究重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能源化工热点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各种能源重要的和潜在的应用前景;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实例等。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本课程对学生了解和把握能源领域研究中的前沿和动态有所帮助。

预修课程
物理化学、煤化学、石油化学、热能工程和化工原理等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能源概述 3学时 崔丽杰
第1节 能源概述
第2节 核能与核电站
第二章 煤化工 15学时 刘晓星
第1节 煤资源综述
第2节 煤化工过程中的元素迁移
第3节 煤热解
第4节 煤气化
第5节 煤液化
第三章 生物质能源 8学时 崔丽杰
第1节 生物质能概述
第2节 生物质制乙醇
第3节 生物质制沼气
第4节 生物质制生物柴油
第5节 生物质热转化
第四章 氢能 10学时 崔丽杰
第1节 氢能概述
第2节 天然气制氢
第3节 水制氢
第4节 生物制氢和其他制氢方法
第6节 氢的存储
第五章 燃料电池 10学时 崔丽杰
第1节 燃料电池概述
第2节 碱性燃料电池和磷酸燃料电池
第3节 质子交换膜和直接甲醇燃料电池
第4节 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第六章 石油和天然气化工 2学时 崔丽杰
第1节 石油和天然气化工
第七章 考试 2学时 崔丽杰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能源化学》(第二版) 陈军,陶占良 2014.5 化学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刘晓星,男,1978年7月生,研究员。200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天津大学硕士学位;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7月至2010年10月,法国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Institut Polytechnique de Grenoble,INPG)做博士后,从事部分烧结陶瓷材料力学特性的离散元模拟研究。2010年10月至2012年9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UQ)做博士后,从事散体物料流变特性的离散元模拟研究。任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散体物料;气固两相流;数值模拟。
崔丽杰,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固体燃料转化的机理研究及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包括,煤的梯级高效、洁净转化技术(煤拔头工艺)、高效生物质转化为液体燃料新技术、新型固体垃圾焚烧技术、转化过程中污染物的迁移机理和防治方法的研究与技术开发。
颗粒系统的数值模拟:包括,颗粒间的流动模拟,颗粒系统的混合,传热及反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