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动物消化道健康与营养调控

课程编码:090502M05001H 英文名称:Animal Digestive Tract Health and Nutritional Regulation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周传社等

教学目的要求
地位和作用:《动物消化道健康与营养调控》是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学术型研究生的专业选修课,是在动物营养学和饲料学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全面认识和理解肠道营养代谢和健康调控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掌握动物肠道营养领域研究前沿和发展态势。
与其它相关课程的关系:动物消化道健康与营养调控课程是涉及动物营养研究领域前沿进展和研究动态的一门课程,课程内容涉及农业、医药、食品等多个行业,动物营养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是该课程的前期课程。
主要教学任务:传授和学习动物消化道健康领域前沿进展,培养学生发现科学问题、探究科学问题和理解科学问题的能力。

预修课程
动物营养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等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动物消化道结构与功能发育的分子基础
第1节 猪消化道解剖生理与营养代谢特征 2学时 孔祥峰
第2节 反刍动物消化道解剖生理与营养代谢特征 4学时 周传社
第3节 肠道干细胞增殖分化调节 1学时 吴信
第4节 动物胃肠道屏障特征与发育 1学时 吴信
第二章 消化道营养素利用与调控机制
第1节 胃肠道主要营养素转运动力学机制 2学时 吴信
第2节 胃肠道主要营养素吸收利用的神经-内分泌调控机制 2学时 吴信
第3节 胃肠道营养感应与采食调控的分子机制 4学时 周传社
第4节 胃肠道对不同营养素的差异性代谢机制 2学时 吴信
第三章 消化道微生物与机体健康调节
第1节 胃肠道菌群发育及其稳衡调控规律 1学时 孔祥峰
第2节 胃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互作调节畜禽健康的机制 1学时 孔祥峰
第3节 胃肠道微生物调节营养物质利用的作用机制 2学时 周传社
第4节 肠道免疫研究技术进展 2学时 周传社
第四章 营养调控消化道健康最新研究进展
第1节 功能性氨基酸与胃肠道健康 2学时 孔祥峰
第2节 碳水化合物与胃肠道健康 1学时 孔祥峰
第3节 脂肪酸与胃肠道健康 1学时 孔祥峰
第4节 生物活性物质与胃肠道健康 2学时 吴信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周传社,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畜禽健康养殖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杰青,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理事,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要从事反刍家畜氨基酸营养与农牧复合系统研究。

孔祥峰,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畜禽健康养殖研究中心副主任、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猪生理代谢与机体健康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畜禽蛋白质营养与肠道微生态调控研究。

吴信,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长沙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母体与子代氨基酸、核苷酸、微量元素和饲用植物及其提取物的营养代谢,营养与生物钟,畜禽健康和环境因子互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