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高等光学实验

课程编码:080300M08007H 英文名称:Experiments of Advanced Optics 课时:36 学分:1.00 课程属性:实验课 主讲教师:史祎诗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光电类各专业研究生配合掌握高等物理光学课程的理论知识与实验技能而开设。学生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高等光学实验的基本原理,对掌握日益发展的高等光学实验技术有所裨益。本实验课程由易到难,需要动手实践与计算机模拟相结合,培养其动手实践能力,为研究生日后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光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光学实验基础 8学时 史祎诗
第1节 准直扩束等基础实验
第2节 调节光学共轴系统
第二章 近场与远场衍射测量 20学时 史祎诗
第1节 夫琅和费衍射实验并测量头发丝的直径
第2节 测量薄透镜焦距(三种方法以上)及误差分析
第3节 测量激光束的三维光强分布、发散角等
第4节 测量金属网格、狭缝、圆孔的近、远场衍射的三维光强分布,并开展模拟与实验对比分析
第5节 测量金属网格、狭缝、圆孔的近、远场衍射的三维光强分布,并开展模拟与实验对比分析(续)
第三章 光信息处理实验 12学时 史祎诗
第1节 假彩色编码实验
第2节 光信息处理的自由设计实验
第3节 光信息处理的自由设计实验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史祎诗,教授,博导,中国科学院大学光电学院,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会员,其授课课程与2012-2013学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校级优秀课程,2011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书育人”先进及“最受欢迎的主讲课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