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纳米生物材料

课程编码:0710J1M05001H 英文名称:Nanobiomaterials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杨蓉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课程内容的讲授和纳米生物材料研究方法及应用的介绍,使学生从纳米生物材料的制备、表征到应用有深入的了解。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纳米生物材料的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熟悉和掌握纳米生物材料所具有的优势,为以后开展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普通化学、物理化学、普通生物学(课程涵盖复合专业背景知识,选修过部分相关本科课程即可。)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自然界中的纳米结构 3学时 杨蓉
第1节 自然界中的纳米结构及其功能的典型范例
第2节 具有特殊浸润性的纳米生物结构及其功能
第3节 对外界刺激具有响应性的智能纳米生物结构及其功能
第二章 功能性纳米生物材料 12学时 杨蓉
第1节 纳米生物材料对蛋白质、细胞行为的影响
第2节 典型纳米生物材料及其在疾病诊疗中的应用
第3节 具有类生物催化活性的纳米功能材料及其应用
第三章 纳米生物矿化材料 3学时 杨蓉
第1节 生物矿化概述
第2节 生物矿化材料种类
第3节 基于生物矿化原理的纳米材料制备及生物医学应用
第四章 纳米药用材料 9学时 吴雁
第1节 医用高分子药物载体及分类、纳米药物控释系统的类型、特点及要求
第2节 高分子纳米粒载药系统构建方法、特点及其在负载药物中的应用
第3节 纳米药物递送系统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
第五章 考试 3学时 杨蓉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杨蓉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2006年于美国俄亥俄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7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工材料系做博士后,2008年起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从事材料、生物、化学和物理之间交叉的新兴科学的研究。研究工作涉及纳米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及组装,功能材料的表/界面结构、理化性质,及纳米功能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在纳米模拟酶领域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项目骨干,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级、中科院系统科研项目。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 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
目前,主要开展的研究方向:(1) 新型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及表征; (2) 纳米/生物界面性质研究; (3) 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张伟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4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6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化学系做博士后,2006年至2008年,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任项目主管,2008年起,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矿化机理,生物材料与细胞之间相互作用的基础研究,微流控芯片上的人工器官与组织工程等。
当前主要围绕组织工程中材料与细胞相互作用的基本问题,以微纳米技术和表面化学为手段,开发可以用于组织工程的新材料,为组织工程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主要科研工作包括:利用生物材料和微纳结构技术构建体外组织结构;基于表面化学和微纳结构的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的建立及相关研究;材料的表面修饰、功能化研究及应用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文章56篇。申请发明专利47项,已授权11项。

吴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于南开大学高分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8月至2005年6月,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系做博士后,2005年8月起,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作为药物载体的研究,包括:运用高分子合成、有机合成及纳米技术构建各种功能聚合物纳米粒子,研究其作为药物载体及载药纳米粒体内外生物活性、生物利用度研究;具有多重环境响应的聚合物药物载体的制备及其体内外生物活性及生物利用度研究;具有超分子结构药物载体的构建及其体内外生物活性、生物利用度研究。医用纳米粒子的特性、组装及其作为药物载体的研究;天然生物医用高分子药物载体的化学修饰及其控制释放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科研骨干,主持、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文章60余篇,授权专利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