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信息论与编码

课程编码:0839X1M05004H 英文名称:Information Theory and Coding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王丽萍等

教学目的要求
系统掌握信息论和编码理论的基本理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 握信息论与编码理论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在通信系统中的应用,为今后 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预修课程
有限域或代数学 或离散数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课程概述 3学时 吕克伟
第1节 课程概述
第二章 信息论 17学时 吕克伟
第1节 信息及信息的度量
第2节 信道及其容量
第3节 无失真信源编码
第4节 无失真理论
第5节 有失真信源编码
第6节 信源编码定理
第三章 信道编码的基本概念 6学时 王丽萍
第1节 信道编码在数字通信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2节 信道编码的基本思想和分类
第3节 检错和纠错原理
第4节 最大似然译码
第四章 线性码 6学时 王丽萍
第1节 分组码、线性码的定义
第2节 线性码的生成表示,校验矩阵
第3节 汉明码
第4节 大数逻辑译码
第5节 几类重要的线性码
第五章 循环码 8学时 王丽萍
第1节 循环码的定义,循环码的多项式表示、循环码的矩阵和校验多项式
第2节 循环码用多项式的根来表示,循环码的编码器
第3节 BCH 码的定义,BCH 码的译码
第4节 二次剩余码
第5节 Reed-Solomon 码
第6节 Goppa 码及译码
第7节 应用举例:基于编码的密码体制

教材信息
1、 Coding Theory Chaoping Xing 2004年02月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参考书
1、 信息论与编码原理 宋鹏 2011年01月 电子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王丽萍,女,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密码理论和技术, 在重要国际会议和国际期刊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重要科技项目,主要包括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

吕克伟,男,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副研究员,中国共产党党员,1970年5月生于山东省淄博市,一直从事代数学、理论密码学和计算复杂性研究,在国内外刊物及会议发表论50余篇,获得2004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