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区块链技术及应用

课程编码:0839X1M05012H 英文名称:Blockchain and its Applications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王鲲鹏等

教学目的要求
区块链是一种较为新型的互联网应用技术,也是众多以比特币为原型的数字货币的基础设施。本质上来说,设置区块链的目的是通过采用过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存储方案为用户提供一个有限计算能力的可信第三方服务。本课程将围绕区块链、数字货币、以及分布式共识等内容展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们将掌握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并对一些较为常见的数字货币系统掌握其运行原理。

学习本课程需要懂一些密码学的基本原理以及有一些编程经验。但是考虑到本课程开设在第一学期,而且其中真正用到的密码学知识也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并不要求选课学生必须学习过密码学,而是在课程需要的时候介绍一下密码学Hash函数以及数字签名的必要知识。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区块链概况 6学时 徐海霞
第1节 区块链的历史和现状
第2节 区块链的应用
第3节 区块链的未来
第4节 背景知识
第二章 第一个去中心化加密货币—比特币 21学时
第1节 比特币协议 徐海霞
第2节 比特币交易 徐海霞
第3节 比特币的存储和使用 徐海霞
第4节 比特币挖矿 徐海霞
第5节 替代挖矿方案 王鲲鹏
第6节 作为平台的比特币 王鲲鹏
第7节 比特币和匿名性 王鲲鹏
第三章 其他加密货币 3学时 王鲲鹏
第1节 替代币的谱系
第2节 替代币的特点
第3节 替代币的技术
第四章 智能合约 6学时 王鲲鹏
第1节 智能合约简介和比特币上的智能合约
第2节 以太坊
第3节 Solidity语言
第4节 智能合约程序分析
第4节 智能合约程序分析 2学时
第五章 区块链总结与展望 4学时 王鲲鹏
第1节 区块链总结与展望

教材信息
1、 Bitcoin and Cryptocurrency Technologies:A Comprehensive Introduction Arvind Narayanan 2016年7月19日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王鲲鹏,男,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教学督导委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后进入中国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 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留在实验室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至今(2012年跟随信息安 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其他单位共同组建信息工程研究所)。2003年被聘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被聘 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密码学研究,研究兴趣为椭圆曲线密码学、序列密码、理论密码学、以 及量子计算环境下的密码学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三十余篇学术论文,获国际专利一 项。现为中国密码学会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

徐海霞,女,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