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网络协议安全

课程编码:0839X5M05001H 英文名称:Network Protocols Security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李杨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从网络协议的安全解决方案出发,重点论述因网络协议设计和流程导致的网络安全问题,从利用网络协议设计缺陷展开攻击和避免攻击所采取的防御措施角度分析不同的网络协议。本课程从网络的不同层(物理层、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审视每一层的安全,采用自底向上的网络安全方法,让学生们理解网络每一层的协议漏洞与安全机理。
本课程属于专业普及课,其目的与要求是:通过课程学习,让同学们掌握网络各层协议原理、安全机理和相应的安全解决方案;通过课程实践作业,使同学们深入理解网络协议攻防的典型技术和掌握网络安全的一些基本技能。另外,在提高同学们应用网络协议安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同时,通过对国际前沿相关技术的探讨,为取得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和开发成果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计算机网络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网络协议安全基础 4学时 李杨
第1节 网络协议结构
第2节 网络协议安全威胁分类
第3节 网络攻击的过程
第二章 链路层的协议安全 6学时 李杨
第1节 有线网络(802.3)协议安全
第2节 无线网络(802.11)协议的安全
第3节 VLAN安全
第三章 网络层的协议安全
第1节 IPv4安全 5学时
第2节 IPv6安全 3学时
第3节 路由协议安全 3学时
第四章 传输层的协议安全 9学时 张棪
第1节 传输层协议概述
第2节 UDP安全
第3节 TCP安全
第4节 传输层安全协议
第五章 应用层的协议安全 张棪
第1节 DNS协议安全 3学时
第2节 HTTP协议安全 1学时
第3节 其他应用协议安全 2学时
第六章 基于网络流量的安全防护技术 3学时 李杨
第1节 防火墙技术
第2节 网络入侵检测技术
第七章 复习总结考试 1学时
第1节 复习总结考试

参考书
1、 网络安全实验教程 沈鑫剡 2017年8月 清华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李杨,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网络技术与网络安全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5G网络安全,网络与内容安全,网络大数据,网络安全威胁检测与态势感知。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和大型企业横向课题等多个重要科研项目。发表SCI/EI学术论文三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授权6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APCC、ATC等国际著名期刊会议评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