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无线安全

课程编码:0839X4M04001H 英文名称:The Security of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课时:6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黄伟庆等

教学目的要求
使学生掌握无线安全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构建无线安全技术体系架构,并使其了解该领域的前沿技术与未来发展趋势。

预修课程
《数字通信》《数字信号处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无线安全概述 3学时 黄伟庆
第1节 无线传输技术概述
第2节 无线传输安全风险 1学时
第3节 无线安全发展趋势 1学时
第二章 电磁攻防理论基础 15学时 魏冬
第1节 电磁场理论与电磁泄漏机理
第2节 电磁波特征与描述 2学时
第3节 无线通信传输过程 3学时
第4节 无线调制技术理论 2学时
第5节 电磁信号盲解析技术理论 2学时
第6节 物理层安全技术理论 2学时
第7节 实例分析 1学时
第三章 侧信道密码分析理论与技术 3学时 黄伟庆
第1节 侧信道密码分析理论
第2节 侧信道密码分析应用 0.75学时
第3节 侧信道技术与其他密码分析技术的结合应用 0.75学时
第4节 侧信道技术的研究热点及未来发展趋势 0.75学时
第四章 移动通信系统及其安全架构 9学时 李敏
第1节 移动通信系统架构
第2节 移动通信安全风险及防护 3学时
第3节 典型移动通信系统安全案例分析 1.5学时
第4节 其他无线网络安全 1.5学时
第5节 实例分析 1.5学时
第五章 移动应用安全防护技术 3学时 李敏
第1节 移动终端安全
第2节 应用安全 1.5学时
第六章 声波通信攻防技术 3学时 黄伟庆
第1节 声波通信理论基础
第2节 声信道传播理论 1学时
第3节 声波通信攻防技术 1学时
第七章 光通信攻防技术 3学时 黄伟庆
第1节 光通信理论基础
第2节 光通信攻击技术 1学时
第3节 光通信系统防护 1学时
第八章 卫星导航通信系统信息安全 7学时 刘银龙
第1节 卫星通信绪论
第2节 卫星通信技术 2学时
第3节 典型卫星通信系统 1.5学时
第4节 卫星通信系统安全 1.5学时
第九章 无线局域网系统及安全架构 8学时 刘银龙
第1节 WLAN绪论
第2节 WLAN安全体系结构 1学时
第3节 接入安全协议 1学时
第4节 快速切换安全协议 1学时
第5节 Mesh安全协议 1学时
第6节 WLAN 匿名协议 1学时
第7节 WLAN安全性能评估 1学时
第8节 WLAN攻防技术 1学时
第十章 无线射频技术安全攻防 3学时 李敏
第1节 无线射频技术概述
第2节 RFID安全风险分析及防护 0.75学时
第3节 蓝牙安全风险分析及防护 0.75学时
第4节 NFC安全风险分析及防护 0.75学时
第十一章 考试 3学时 黄伟庆
第1节 闭卷考试
第2节 读书报告课堂汇报 1.5学时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黄伟庆:男,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现任研究所学位委员会委员,第四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电磁声光检测与防护、信息保密技术等,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十多项国家、省部级信息安全重大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863)、科技支撑计划以及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重大任务。在电磁声光检测与防护、无线通信安全、网络安全保密与防护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ICSP、ICSAI、ASONAM等著名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

李敏:男,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高等级网络防护,电子数据检查取证,视频信息智能处理等。目前主要从事高安全等级网络风险评估与安全防护、电子数据检查取证、室内目标识别定位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信息安全专项、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等10余项国家级和部级科研课题,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制定,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重点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工作。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科研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得省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3次。多次获得省部级优秀青年、先进工作者等奖励。

刘银龙:男,课程主讲教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无线通信与安全、未来网络理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领域的研发工作。2011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引进优秀青年人才”。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所级项目和横向课题各1项,参与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企业横向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EI论文20篇,申请发明专利25项,合作出版专著1本。

魏冬,男,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信工所青年之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磁发射安全保密评估、信号处理及无线通信物理层安全等,承担及参与了中科院先导、国家保密局、国防创新基金、国家青年自然基金及无线电监测中心等10余项课题,近五年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余篇,并撰写多份战略研究报告份,被部委采纳形成要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