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智能行为的神经基础

课程编码:200600D05003H 英文名称:Neural base of intelligent behavior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李澄宇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神经生物学、及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专业研究生的专业选修课,是实现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相融合所必需的一门课程。本课程重点讲授行为的神经编码与解码规律,覆盖感知觉、运动、学习记忆、工作记忆、注意、抉择、其他高等认知行为、及其网络建模。本课程目的在于向研究生系统的介绍系统神经科学,包括基本理论框架、科研逻辑、实验设计、分析手段、重要实验结果、及神经系统编码、解码机制,提高在未来科研工作中的学科交叉能力。主要授课对象是神经生物学专业的学生以及脑智融合专业的研究生。通过此课程获得对系统神经科学原理的深入理解,为研究脑功能及脑疾病机理、优化脑机接口、和实现脑科学与智能科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预修课程
神经科学/神经生物学/生理学,大学物理,高等数学,概率统计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空间时间感知 3学时 顾勇
第1节 空间时间感知
第2节 编码和解码理论(上)
第3节 编码和解码理论(下)
第三章 社会行为 3学时 顾勇
第1节 社会行为
第四章 感觉整合 3学时 顾勇
第1节 感觉整合
第五章 视觉的脑机制 12学时 王伟
第1节 运动视觉的脑机制
第2节 形状视觉的脑机制
第3节 颜色视觉脑机制
第4节 视觉错觉脑机制
第六章 其它感觉系统 3学时 王伟
第1节 其它感觉系统
第七章 Motor 系统 2学时 王伟
第1节 Motor 系统
第八章 学习与记忆 6学时 李澄宇
第1节 学习与记忆(上)
第2节 学习与记忆(下)
第九章 注意与抉择 3学时 李澄宇
第1节 注意与抉择
第十章 意识 3学时 李澄宇
第1节 意识
第十一章 语言 3学时 李澄宇
第1节 语言
第十二章 控制与伦理 3学时 李澄宇
第1节 控制与伦理

参考书
1、 Principles of Neural Science Kandel et al 2013 The McGraw-Hill Companies

课程教师信息
顾勇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空间感知觉机制。所在课题组采用心理物理,神经生理和计算模拟等多种技术手段在非人灵长类上研究大脑是如何通过整合视觉信号(如光流)和前庭信号(如运动惯性)来提高空间感知的精度。
王伟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视知觉脑机制和视觉再生与重塑。实验室通过对整体方位轮廓以及整体运动感知的研究,探索大脑不同视皮层区域是如何分工协作,对不同视觉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的, 揭示从局部?整体或从整体到局部的视知觉整合脑机制。
李澄宇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大脑功能环路。实验室关注的问题包括:在行为中的动物,脑内神经元是如何组织和连接的?这些连接是如何对脑功能作出贡献的?脑的功能是如何调控神经元连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