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基因组技术与健康大数据

课程编码:200200M05003H 英文名称:Genomic Technology and Health Database 课时:33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蒋岚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未来技术学院和生物学科各专业硕士生和博士生的科学前沿讲座,介绍最新的基因组学的技术发展概况、大数据相关的技术发展及其在健康科学中的应用。通过此课程学生会对生命科学新技术的发展有一个概况性的了解。

预修课程
基础生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基因组技术与健康大数据简介 3学时 蒋岚
第1节 基因组学概论
第2节 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第3节 表观遗传学
第4节 组学前沿技术
第二章 DNA修饰和组蛋白修饰 6学时 蒋岚
第1节 DNA修饰简介
第2节 DNA甲基化的功能与机制
第3节 DNA甲基化与疾病
第4节 组蛋白修饰简介
第5节 组蛋白修饰的功能与机制
第6节 组蛋白修饰与疾病
第三章 RNA修饰调控及组学技术 9学时 韩大力
第1节 RNA修饰
第2节 RNA表观调控
第3节 RNA组学
第四章 染色体空间构象 6学时 徐晨欢
第1节 染色体空间构象的研究方法
第2节 染色体的层级构象
第3节 染色体构象的变化
第五章 染色质开放性 3学时 徐晨欢
第1节 染色质开放性与研究方法
第2节 染色质开放性的重编程
第六章 单细胞测序 6学时 蒋岚
第1节 单细胞组学技术前沿
第2节 空间组学技术
第3节 单细胞组学在发育与疾病中的应用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蒋岚,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得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资助。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8年在美国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获得吴瑞奖学金,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美国Charles A. King Trust Fellowship,NIH K99 Award等奖项。长期从事表观遗传学和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取得的成果包括建立组蛋白修饰介导的印记基因新方向(Nature, 2017),报道DNA甲基化在早期胚胎的跨代遗传规律(Cell, 2013),开发原创单细胞数据算法(Cell Reports, 2017;Genome Biology, 2016)等。目前主要围绕细胞命运决定的表观遗传调控和人工智能应用于单细胞组学大数据的解读展开研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等多项国家任务。已发表论文20篇,其中Cell, Nature, Genome Biology等杂志发表第一或者通讯作者论文(含共同)9篇,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