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光纤通信技术

课程编码:085401M04002H 英文名称: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刘建国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物理电子学和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学科的基础课。本课程主要讨论光通信的基本原理、器件、应用和前沿发展。 内容提要:光纤通信作为现代高速通信的基石,为高速信息化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随着网络容量需求的快速增长,光纤通信方法、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本门课以基础为铺垫,重点讲述前沿发展方向和技术,从而拓展学生的视野。

预修课程
光学、激光原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第1节 光纤通信的基本概念 1学时
第2节 发展历程 1学时
第3节 优缺点 1学时
第二章 光纤
第1节 光纤传光机理 2学时
第2节 光纤中的色散 2学时
第3节 光纤中的非线性效应 3学时
第4节 微结构光纤与微纳光纤 2学时
第三章 光纤通信原理架构
第1节 发射光源 3学时
第2节 调制器 3学时
第3节 放大器 3学时
第4节 探测器 3学时
第四章 光纤通信中的常用器件概述 3学时
第1节 光纤通信中的常用器件概述
第五章 光纤通信的复用技术
第1节 波分复用 3学时
第2节 时分复用 3学时
第3节 空分复用 2学时
第六章 相干光通信技术
第1节 相干光通信原理 1学时
第2节 窄线宽激光器 1学时
第3节 先进格式调制器 0.5学时
第4节 平衡相干接收机 0.5学时
第七章 光交换技术 3学时
第1节 光交换技术
第八章 光纤接入技术 3学时
第1节 光纤接入技术
第九章 微波光子技术 6学时
第1节 微波光子技术

教材信息
1、 现代通信光电子学 陈鹤鸣 2014年1月 电子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
1、 光纤光学前沿 祝宁华、闫连山、刘建国 2011年10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刘建国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光电子混合集成器件方面的研究,主持了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装发型谱等国家级任务十余项,发表SCI论文1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获授权67项,其中美国专利3项),12项专利技术在光迅科技等5家公司实现了使用权转让,间接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目前是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主题专家、陆战信息技术专业组专家、北斗三号星间激光链路咨询专家和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评专家。主持研制的光电子器件已成功应用于实践13号、北斗三号、高分多模卫星等多个国家工程型号任务。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2)、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中国通信学会一等奖(排名第2)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一等奖(排名第3)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