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天然药物研究方法学导论

课程编码:100700M01002H 英文名称:Natural Products Chemistry 课时:56 学分:3.5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核心课 主讲教师:刘宏伟等

教学目的要求
通过《天然药物研究方法学导论》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历史、核心问题和研究意义;了解天然药物化学成分提取、分离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利用所学的知识,合理设计有效成分的分离流程;了解常见的波谱学方法在天然产物化学结构鉴定中的综合应用,掌握未知结构确定的一般方法和技能;了解天然药物化学成分中一些常见的次级代谢产物类型的基本结构、理化性质、提取分离和检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天然产物生物转化及其相关酶,以及天然产物生物转化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
本课程主要针对具备一定天然药化基础的硕士研究生开设,着力培养学生从事天然药物研究方面的能力,故课程要求选课同学应具备一定天然药化基础。

预修课程
有机化学、天然产物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前言 3.0学时 刘宏伟
第1节 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历史、研究主题、核心问题和研究意义
第二章 天然产物活性物质分离与结构确证 9.0学时 刘宏伟
第1节 天然产物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与结构鉴定
第2节 天然产物生物活性物质结构确证方法概述
第3节 仪器分析试验(上课地点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
第三章 天然产物类型、理化性质、生物活性与结构特点 12.0学时 马晓丰
第1节 天然产物的主要结构类型与结构特点
第2节 糖和苷
第3节 多酚
第4节 萜类和甾体
第5节 生物碱
第四章 天然产物化学结构的综合解析 9.0学时 任晋玮
第1节 天然产物结构研究中常用的波谱技术
第2节 天然产物化学结构的综合解析范例(一)
第3节 天然产物化学结构的综合解析范例(二)
第五章 天然产物提取分离与立体化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 6.0学时 李二伟
第1节 天然产物提取分离的新技术、新方法
第2节 天然产物立体化学研究的新方法
第六章 天然产物的生物转化 9.0学时 唐双焱
第1节 天然产物生物转化中的酶
第2节 各类天然产物的生物转化
第3节 全细胞生物转化
第七章 讨论课 6.0学时 刘宏伟
第1节 分组讨论天然药物相关研究进展(上)
第2节 分组讨论天然药物相关研究进展(下)

参考书
1、 Biocatalysis for the Pharmaceutical Industry―Discovery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Junhua (Alex) Tao、Guo-Qiang Lin、Andreas Liese 2010年1月 Jonn Wiley & Sons (Asia) Pte Ltd

课程教师信息
刘宏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药学教研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高等真菌及其共寄生真菌活性次级代谢产物高效发现、生物合成和成药性研究。
唐双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工业酶与全细胞催化剂的发掘、设计和改造。
马晓丰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年度优秀会员奖获得者。长期从事抗癌、降血脂及减肥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李二伟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致力于天然产物提取分离与立体化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方面研究。
任晋玮,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致力于NMR和复杂化合物波谱解析相关方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