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微生物组与微生物基因组学

课程编码:100100M02008H 英文名称:Microbiome and Microbial Genome 课时:45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朱宝利等

教学目的要求
课程从介绍微生物组学学科形成及发展历史为起点,重点介绍微生物组学的学科演化,以及生物信息学、人类基因组学和病原基因组学学科的形成。同时,课程就基因组学前沿技术、生物信息在微生物组学研究中作用,以及微生物基因组学技术在突发新发传染性疾病病原检测监测中的应用研究进行较为全面的讲解。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微生物组学及相关的生物信息学、人类基因组学和病原基因组学的形成和相互关系,熟悉微生物组学技术的特性,以及这些技术在病原微生物临床检测和监测中的应用。

预修课程
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人类基因组计划与微生物组研究技术 6.0学时 朱宝利
第1节 人类基因组计划
第2节 DNA测序技术及生物信息学
第3节 16S rRNA基因测序
第4节 宏基因组学及其应用技术
第5节 二代测序技术
第6节 三代测序技术

参考书
1、 生物信息学 陈铭 2016年4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朱宝利,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973首席科学家。1992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比较基因组学、肠道微生物元基因组学、人类疾病与免疫基因组学等方面的研究;同时,还进行临床分子检测技术的及DNA 检测芯片的研究与开发。
杜文斌,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2007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内容主要是用新的分析化学和微流控技术手段来提高微生物学研究的时空分辨率。
王军,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2014年德国普伦马普进化生物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 研究内容主要是进行生物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