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蛋白质组学

课程编码:100100M01008H 英文名称:Proteomics 课时:50 学分:3.5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核心课 主讲教师:汪迎春等

教学目的要求
蛋白质组学是后基因组时代新兴起的一门学科,主要是在系统的水平上研究蛋白质的表达、修饰和互作。本课程对蛋白质组学基本原理、主流技术以及实际应用进展进行整体的介绍。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与实际应用相关的主流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流程、熟练掌握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方法,了解蛋白质组学的前沿进展及发展方向。

预修课程
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蛋白质组学及质谱学简介 6学时 汪迎春
第1节 蛋白质组学基本概念和原理
第2节 蛋白质组学研究历史与现状
第3节 蛋白质组学在医学上的应用的历史与现状
第4节 质谱学简介
第二章 蛋白质的基础知识和蛋白质表达,分离和纯化方法 9学时 陈宇航
第1节 蛋白质的基础知识
第2节 基因和蛋白质外源表达
第3节 蛋白质分离和纯化方法
第三章 蛋白质组的定性和定量分析
第1节 蛋白质的分离 3学时 汪迎春
第2节 蛋白质的鉴定 3学时 徐平
第3节 定量蛋白质组学 3学时 徐平
第4节 膜蛋白质组及细胞表面蛋白质组的鉴定 3学时 汪迎春
第5节 互作组 3学时 汪迎春
第四章 蛋白质修饰组
第1节 磷酸化蛋白质组 6学时 汪迎春
第2节 泛素化蛋白组 6学时 徐平
第3节 其它修饰组 3学时 徐平
第五章 实地参观蛋白质组平台 3学时 汪迎春
第1节 液相质谱仪操作使用介绍
第2节 蛋白质组学相关实验仪器操作使用介绍

参考书
1、 蛋白质组学:理论与方法 钱小红、贺福初 2003年06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汪迎春研究员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研究员,遗传发育所蛋白质组学平台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蛋白质组学研究,在PNAS、Mol Cell Proteomic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数十篇,主要讲授蛋白质组学基本原理、质谱分析的软硬件知识和蛋白质修饰的分析技术。
徐平教授为军事科学院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是蛋白质泛素化研究的权威学者,在Cel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数十篇,主要讲述定量蛋白质组学。
陈宇航研究员为遗传发育所研究员,结构生物学家,在Nature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数十篇,主要讲授蛋白质分离纯化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