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高等传热学

课程编码:080701M04002H 英文名称:Advanced Heat Transfer 课时:70 学分:3.5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淮秀兰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各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核心课。固体热传导、对流传热与传质、相变传热传质和热辐射在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各领域有着广泛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更深入系统地掌握传热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基础,全面了解当代传热科技研究的前沿领域,为今后解决科研和生产实践中的传热传质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预修课程
传热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数学物理方法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前言和热传导 10学时 淮秀兰
第1节 前言与导热理论
第2节 稳态导热
第3节 非稳态导热
第4节 边界移动时的导热
第5节 导热问题的分离变量法
第二章 对流传热与传质 32学时 王增辉
第1节 对流传热与传质的基本概念和微分方程,新能源,双碳,热(火积)概念
第2节 边界层积分方程
第3节 层流内部流动:动量传递和热量传递
第4节 层流外部流动:动量传递和热量传递
第5节 湍流外部边界层:动量传递和热量传递
第6节 湍流内部流动:动量传递和热量传递
第7节 高速流动、具有体积力时对流传热、对流传质
第三章 相变传热 6学时 李勋锋
第1节 相变现象基本原理
第2节 沸腾换热
第3节 凝结换热
第四章 辐射热传递 14学时 李勋锋
第1节 热辐射基本原理
第2节 黑体和灰体辐射
第3节 表面间热辐射换热计算
第4节 介质热辐射特性
第5节 辐射复合换热
第6节 辐射特性测量方法
第7节 纳米材料辐射及纳米距离辐射
第五章 高效传热技术及应用 8学时 淮秀兰
第1节 高效热管理技术与材料及应用
第2节 热界面材料及应用
第3节 热化学储能/化学热泵技术及应用
第4节 热质理论与(火积)理论及应用

教材信息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淮秀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研究所传热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党委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热物理与能源工程学会理事等。长期从事传热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微尺度传热传质与先进热管理、新型余热利用与高效节能技术、先进测量技术及新型热界面材料研发、新型高效紧凑式换热器及其在超临界CO2布雷顿循环发电、各类燃气轮机及石油化工等领域的应用。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金桥工程项目一等奖、国务院政府特贴、中科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奖励。

王增辉,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强磁场下多相流和液态金属流动传热、多物理场多尺度强化优化传热和技术研究。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科技部ITER专项子课题。

李勋锋,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正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要从事先进非接触温度测量技术、电子器件高效热管理技术、工业余热高效利用技术以及强化传热与流动减阻机制等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