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信息计量学及其应用

课程编码:120500M02003H 英文名称:Informetrics and Its Application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袁军鹏

教学目的要求
信息计量学是情报科学和科技管理领域的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也是当前国际情报学术界研究最活跃的专业领域之一。本课程是情报学专业硕士生的专业普及课,同时也可作为管理科学其他专业硕士研究生的选修课。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的作用凸显,信息计量学是一门用定量方法研究和探讨科学技术发展规律学科,其研究结果在科技决策和科技评价中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尤其在新兴科技国家,科学共同体的建制化仍待完善,更有必要引入定量分析方法来加强科研决策的科学性。
本课程在简明介绍文献计量学和科学计量学若干经验性规律的基础上,重点讲授近年来信息计量研究的关键问题和研究方法。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全面系统地了解信息计量学的基础理论;掌握定量分析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并能理论联系实际,学会运用其理论、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情报科学和科技管理领域中的实际问题,为今后工作和研究打下应有的专业基础。
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同学们首先要学习本大纲指定的教材及参考书内容;其次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再次要选读一些学术期刊及网站,注意了解当前的研究现状和学术动态等。在学习中对于理论方法,重点是思路而不是数学推导过程;对于应用模型,重点不是每种模型本身,而是它们演变与发展的方法论;必须十分重视作业与综合练习;本课程要求课内外周学时:3/6。

预修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统计学,信息组织与信息检索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信息计量研究概述 3学时
第1节 信息计量学的学科基本概况 0.7学时
第2节 信息计量学的基本研究框架 0.8学时
第3节 当代的信息计量学发展现状 1.5学时
第二章 科技文献的分布规律 3学时
第1节 科技文献时间分布规律 0.9学时
第2节 科技文献的空间分布规律 0.7学时
第3节 科技文献词频分布规律 0.7学时
第4节 科技文献作者分布规律 0.7学时
第三章 引文分析方法及应用 6学时
第1节 引文分析的基本概念和方法 0.9学时
第2节 引文分析的主要工具与软件 1.2学时
第3节 引文分布规律及主要指标分析 3学时
第4节 引文分析法的应用 0.9学时
第四章 信息计量研究方法与指标 12学时
第1节 指标描述方法 1.5学时
第2节 Altmetric方法 3学时
第3节 h指数 3学时
第4节 常用指标课堂汇报与讨论 4.5学时
第五章 科学知识图谱 3学时
第1节 概念 0.3学时
第2节 主要研究方法 0.5学时
第3节 常用工具对比及常见可视化图形 0.5学时
第4节 CiteSpace与VOSviewer使用 1.7学时
第六章 信息计量研究案例-以科研人才评价为例 3学时
第1节 什么是科技人才? 0.3学时
第2节 为什么要评价科技人才? 0.4学时
第3节 科技人才评价的方法有哪些? 0.8学时
第4节 科技人才评价的指标有哪些? 1.2学时
第5节 科技人才评价的方向 0.3学时

参考书
1、 信息计量学 肖明 2014 中国铁道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博士,研究员,硕士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学、科学计量学、科技政策、数据挖掘、知识服务等。现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知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兼任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科技-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所兼职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