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情报分析与研究

课程编码:120500M02005H 英文名称:Information analysis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李宏

教学目的要求
自然科学研究的特点在于反复地试验与验证,然而人们在社会发展的各领域遇到的更多的问题是没有先例或无法重复的。全球化的竞争趋势要求每个人在面临复杂问题时,都能够快速地做出正确的预测与决策,这就需要人们掌握一整套科学的决策与预测的理论和方法,从而合理、有效地研究和解决复杂的问题。本课程的目的是通过对目前已经较为成熟的情报分析与研究理论和方法的教学,使图书馆学、情报学及其他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掌握解决今后科研及社会工作中出现的复杂社会性问题的调研程序和方法,并且希望培养学生面对新问题,灵活使用已有方法及创造新方法来进行预测与决策能力。本课程还将通过课题实践等方式使学生初步了解当代情报分析与研究系统与工具的工作方式和特点,从而能够有效地利用它们。本课程要求学生能够广泛阅读和理解有关案例,在教学的最后阶段活学活用所学习的情报研究方法,真正达到融会贯通,解决自己正在面临的一个复杂情报研究课题

预修课程
课程要求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学生先修情报学理论与方法课程及管理决策类相关内容。其他专业学生无先修课程要求。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情报分析与研究工作概论 3.0学时
第1节 情报分析与研究工作介绍与分析
第2节 情报分析与研究工作的发展历程
第3节 情报分析与研究工具常用工具介绍
第4节 重要文献导读
第二章 情报分析与研究的资料收集及逻辑分析 3.0学时
第1节 情报分析与研究工作的资料收集及整理方式
第2节 情报分析与研究工作的信息筛选、判断标准
第3节 情报分析与研究工作中有关预测及决策的基本工作原理
第4节 情报分析与研究工作中的逻辑分析方法及其运用
第三章 第一次教学实习:资料收集方法及逻辑分析训练 3.0学时
第1节 每组针对教师提供的阅读材料进行逻辑判断与分析
第四章 专家调查方法的开展与实践 4.0学时
第1节 专家调查与访谈的样本选取与组织程序。
第2节 专家调查与访谈的结果处理与分析方法。
第3节 专家调查与一般专家调查的特点与区别。
第4节 专家调查与访谈中的常见错误及问题。
第5节 调查表的设计方法及其注意事项。
第五章 科学计量与引文分析法及其运用 2.0学时
第1节 科学计量在情报分析中的应用方式及其特点
第2节 科学计量与引文分析指标的构造方法及注意事项
第3节 科学计量与引文分析情报研究经典案例介绍
第4节 重要文献导读
第六章 系统分析类方法及其运用 9.0学时
第1节 通过案例介绍系统分解及模型构建的方法及步骤
第2节 通过案例介绍层次分析法的操作方式、用途及特点
第3节 情景分析方法
第4节 PEST分析法
第5节 SWOT分析法
第6节 其他系统分析类方法
第7节 系统分析类方法在使用中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第七章 知识计算、统计工具在情报研究的综合使用 1.0学时
第1节 信息计算(知识计算)的基本原理、方法及发展趋势。
第2节 常用统计方法及工具(如SPSS等)的特点及使用方法。
第八章 第二次教学实习:综合解决一个情报研究课题 3.0学时
第1节 每组派出代表向教师和全体同学进行成果汇报
第九章 情报分析与研究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2.0学时
第1节 通过案例介绍团队式情报研究项目的推进与管理方法
第2节 情报分析报告的组织与撰写及其应该注意的问题
第3节 情报分析与研究工作成果的提交、推广及保护方式

参考书
1、 信息分析:基础、方法及应用 朱庆华 2004年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2016.8至今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所,副研究员(2002)
1998-2016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情报研究部,助理研究员(1998),副研究员(2002)
中科院公派出国留学计划“访问学者”项目支持,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合作研究(2013-2014)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馆学专业在职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6)
1995-1998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情报学专业学习,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1993-1995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情报室,研究实习员(1994)
1989-1993 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科技情报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研究领域:
科技政策、规划、战略的情报研究与决策支撑。在国别方面,主要跟踪英国、印度及其他英语国家的科研机构、规划战略、管理政策等情况;在分析及研究领域方面,主要研究和分析世界主要国家在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领域的新思想、新措施。总体上,持续的跟踪科技战略与政策领域的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对美、英、印等主要国家的科研与创新发展状况,对全球的科技战略与政策领域有比较深入的研究。2004年起,在中科院大学从事“情报分析与研究”课程教学工作十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