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科学通史原著精读

课程编码:071200M02002H 英文名称:General History of Science:An Intensive Reading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晓

教学目的要求
《科学通史原著选读》是面向科技史和科技哲学研究生开设的专业课程。本课程采用最新出版的国外“科学通史”教材,展现其编史思想的进步,对一些科学史学科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做深入的探讨。以课堂讲授、轮流报告、阅读翻译等形式,鉴赏最新的通史研究工作,完成通史的英文原著学习,为开展学术研究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课程简介 1学时
第1节 课程简介
第二章 科学史 24学时
第1节 古希腊罗马的自然哲学
第2节 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宫廷哲学家
第3节 科学革命——争议的领域
第4节 启蒙运动与科学事业
第三章 技术史 15学时
第1节 工业革命与欧洲大国的兴起
第2节 第二次工业革命与全球化
第3节 数字时代

参考书
1、 A History of Science in Society From Philosophy to Utility Andrew Ede and Lesley Cormack 2020年1月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课程教师信息
刘晓,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院长助理,《科学文化评论》编辑部主任。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先后访学法国科研中心和英国李约瑟研究所。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科技史、国际科技交流史。出版专著《卷舒开合任天真——何泽慧传》《国立北平研究院简史》,译著《科学家在社会中的角色》等,在《中国科学》《法国汉学》《自然辩证法通讯》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