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恢复生态学前沿

课程编码:071300M03006H 英文名称:Frontier in Restoration Ecology 课时:21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陶福禄等

教学目的要求
掌握恢复生态学的概念、基础理论、原理和关键技术,了解该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恢复生态学应用的成功实例。

预修课程
生态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恢复生态学发展、概念和主要任务 2学时 陶福禄
第1节 恢复生态学的发展、概念和主要任务 陶福禄
第二章 恢复生态学的理论基础和原理 4学时 陶福禄
第1节 恢复生态学运用的生态学理论 陶福禄
第2节 恢复生态学的理论原理 陶福禄
第三章 恢复生态学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 4学时 陶福禄
第1节 恢复生态理论研究方面的前沿科学问题 陶福禄
第2节 恢复生态实践方面的前沿科学问题 陶福禄
第四章 恢复生态学关键技术 4学时 陶福禄
第1节 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与重建的技术方法 陶福禄
第2节 废矿地、煤炭基地、土壤污染等生态恢复技术 陶福禄
第五章 恢复生态学应用成功实例 4学时 陶福禄
第1节 恢复生态学应用成功实例解析之一 陶福禄
第2节 恢复生态学应用成功实例解析之二 陶福禄
第六章 生态恢复评价理论、方法与技术 1学时 陶福禄
第1节 生态恢复评价理论、方法与技术 陶福禄
第七章 总结、复习与考试 2学时 陶福禄
第1节 总结、复习与考试 陶福禄

参考书
1、 Restoration ecology(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1526100x#pane-01cbe741-499a-4611-874e-1061f1f4679e01) Stephen Murphy 2021 Wiley

课程教师信息
陶福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1999年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2001-2008年先后在日本农业环境技术研究所和筑波大学任特别研究员,200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回国。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变化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和农林气象学。在全球变化与区域生态系统响应和适应研究领域取得系统性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总引用10000多次(据google schloar统计)。被IPCC评价报告引用20多次,有关”气候变化影响超集合概率预测”的研究成果被引为”Novel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