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热红外遥感

课程编码:070503M05010H 英文名称:Remote Sensing in Thermal Infrared 课时:48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李召良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讨论课,课程重点学习、讨论热红外遥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主要包括红外遥感的辐射传输机理、大气效应校正以及地表温度和发射率的分离和反演等,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对地表温度和发射率的遥感反演理论和方法有较全面深入的理解。

预修课程
预修过一门遥感基本原理与方法方面的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唐伯惠
第1节 绪论 唐伯惠
第二章 全天候高空间分辨率地表温度反演 3学时
第1节 全天候高空间分辨率地表温度反演
第三章 地表温度时间变化模型 3学时
第1节 地表温度时间变化模型
第四章 热辐射方向性模型 3学时
第1节 热辐射方向性模型
第五章 温度时间尺度扩展与热异常监测 3学时
第1节 温度时间尺度扩展与热异常监测
第六章 土壤水分反演 3学时
第1节 土壤水分反演
第七章 热红外数据的观测和热红外典型应用 3学时
第1节 热红外数据的观测和热红外典型应用
第八章 热红外遥感定标 3学时
第1节 热红外遥感定标
第九章 热红外遥感的大气效应校正 6学时
第1节 热红外遥感的大气效应校正
第十章 热红外地表发射率遥感反演 6学时
第1节 热红外地表发射率遥感反演
第十一章 热红外地表温度遥感反演 9学时
第1节 热红外地表温度遥感反演
第十二章 期末考试 3学时
第1节 期末考试

参考书
1、 From laboratory spectroscopy to remotely sensed spectra of terrestrial ecosystems Ranjan S. Muttiah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 2002

课程教师信息
"李召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有关定量热红外遥感基础理论的研究;
唐伯惠: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表参数的遥感定量反演以及地表净辐射的遥感估算方法研究。
吴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定量遥感建模和反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