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遥感物理

课程编码:070503M05011H 英文名称:Remote Sensing Physics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郭华东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核心课,课程着重讨论遥感过程涉及到的一系列复杂的物理过程,及其所蕴含的基本物理问题,如电磁波辐射和在介质中传输的基本特性、地表非朗伯体反射特性、植被遥感几何光学模型和辐射传输模型、土壤二向反射特性与定量模型、水体遥感离水辐射率模型、大气效应及其纠正、热红外遥感辐射传输模型与地表温度反演、非均质混合像元遥感模型、山地辐射传输模型等,特别注意到学科的新发展。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从物理机制上理解遥感原理,掌握其数学表达方法。
根据选学遥感科学课程的学生比较多,且专业背景广、基础相差比较大的特点,为了满足不同知识基础和需求学生的需要,提高教学效果,遥感物理的内容适合有一定基础、希望在遥感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深入学习的学生。

预修课程
预修过一门遥感基本原理与方法方面的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遥感科学的发展 3学时
第1节 遥感科学的发展历史
第2节 遥感科学的主要前沿研究领域
第3节 遥感科学目前的主要研究热点、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
第二章 遥感基础概念 6学时
第1节 遥感常用术语
第2节 遥感数据基本特征
第3节 表征电磁辐射的物理量
第4节 物体表面的反射特性
第5节 遥感数据定标中的定量化
第三章 遥感辐射传输理论 7学时
第1节 辐射传输方程
第2节 源函数中散射的表达
第3节 辐射传输方程的解
第4节 二流近似
第四章 植被遥感模型 8学时
第1节 混合像元模型
第2节 冠层反射率模型--几何光学模型
第3节 冠层反射率模型—辐射传输模型
第五章 土壤遥感 4学时
第1节 土壤二向反射特性
第2节 土壤与植被偏振特性
第六章 水色遥感 5学时
第1节 自然界水体内部光场
第2节 水色遥感反演
第七章 大气效应及其纠正 11学时
第1节 大气组成与大气的基本特性
第2节 辐射与大气的相互作用
第3节 大气效应纠正
第4节 大气遥感探测
第八章 柳钦火 10学时
第1节 热红外遥感概论
第2节 海面温度遥感
第3节 陆面温度遥感
第4节 热红外辐射方向性模型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郭华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雷达遥感、数字地球、遥感科学与应用研究,在雷达遥感信息机理、多模式遥感信息地物识别方法、空间信息前沿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成就。
牛铮: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遥感科学与全球变化研究。
柳钦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遥感辐射传输机理与建模与植被生态系统定量遥感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