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污染物催化降解与迁移转化

课程编码:085700M07002T 英文名称:migration, degrad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of environmental pollutant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赵丽霞等

教学目的要求
污染物催化降解与迁移转化是环境化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的一门重要的专业普及课程。本课程主要讲授环境污染现状和特征、高级氧化技术的基本原理、催化材料构成及其本质特征、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和转化过程等的最新应用和发展。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环境污染物高级氧化处理技术的基本原理、在环境介质中主要的迁移路径和降解机制,深入了解POPs、PPCPs等热点污染物的处理技术、环境归趋以及影响因素,使学生了解相关技术的最新进展。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污染物催化降解 9学时
第1节 环境污染与处理现状
第2节 高级氧化催化-光催化发展与概念
第3节 污染物催化降解原理
第4节 光催化材料合成与表征
第5节 催化降解性能探索
第6节 催化环境净化应用
第二章 污染物迁移转化 9学时
第1节 大气中污染物迁移与转化
第2节 水体中污染物迁移与转化
第3节 土壤中污染物迁移与转化
第4节 生物体中污染物富集与代谢
第5节 POPs污染物多介质环境化学行为
第6节 PPCPs污染物多介质环境化学行为
第三章 考核 2学时
第1节 PPT汇报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赵丽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方向:环境发光分析、活性氧检测、纳米催化污染物转化及毒性风险
徐琳,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学位。2013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新型有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和人群暴露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担任《环境化学》青年编委,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在ES&T、Water Res.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