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先进颗粒技术

课程编码:081702M07001H 英文名称:Advanced Powder Technology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李军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研究生的高级强化课,也可作为材料科学、工程科学、纳米催化、能源、资源与环境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颗粒是自然界和工业生产中重要物质载体,从纳米到厘米,跨越多个数量级,已经渗透到多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过程工业的进步在一定程度上也依赖于对颗粒体系的研究和认知水平。本课程将经典颗粒学理论与最新颗粒技术相结合,介绍颗粒的物理特性、力学特性及表征技术、颗粒流动现象、多孔催化剂传质与反应、超细粉体制备及工业应用,以及相关的多相流体力学基础、模型方法与计算技术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颗粒学基础理论和知识及最新的先进颗粒技术,为从事相关领域内的研究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化工原理、物理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1学时
第1节 绪论
第二章 颗粒表征技术 2学时
第1节 颗粒表征技术
第三章 颗粒的物理特性 3学时
第1节 颗粒的物理特性
第四章 散料力学 3学时
第1节 散料力学
第五章 渗流 3学时
第1节 渗流
第六章 颗粒流及装备 3学时
第1节 颗粒流及装备
第七章 超细粉体制备及应用 3学时
第1节 超细粉体制备及应用
第八章 考试 2学时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化学工程手册(第三版) 袁渭康等 2019 化学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李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细颗粒流态化过程强化方法及其在能源催化、高纯超细粉体制备中的应用。已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篇余篇(SCI收录37篇),包括在化工领域四大期刊AIChE J.、Chem. Eng. Sci.、Chem. Eng. J.、 Ind. Eng. Chem. Res.上发表论文16篇。参与编写专著《化学工程手册》第三版“颗粒篇”和“流态化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石油化工联合基金及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研制专项子课题和重点实验室自主部署课题等多项研究课题。获第十届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个人)、2019年中国颗粒学会颗粒测试奖二等奖(排名第1)、中国颗粒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第4)、2019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6)。任第三届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ES Materials and Manufacturing (ESMM)编委、中国粉体技术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