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高精度光学天文测光技术与应用

课程编码:070401M07004H 英文名称:High Precision Optical Astronomical Photometry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武振宇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首先对光学天文测光观测系统进行系统地介绍,并对影响测光观测精度的各个主要构成部分进行了系统详细地分析讲解,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目前提高测光观测精度的主要方法。课程选取了系外行星和密集星场两个主要测光观测领域,详细介绍了高精度测光方法的原理在这两个领域中的具体应用。最后,本课程则对目前在天文测光领域普遍使用的软件系统进行了介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系统地了解影响光学测光精度的主要因素,并对高精度测光前沿技术在天文观测中的应用有深入的认识。
本课程需要学生具有基本的天文观测基础知识,并能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撰写课程论文。

预修课程
高等天文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光学天文测光观测基础知识
第1节 光学天文测光技术发展历史 1.0学时
第2节 光的产生、传播与接收 1.0学时
第3节 光学观测的望远镜 1.0学时
第4节 光学观测的探测器 1.0学时
第二章 光学测光技术分类及其应用
第1节 光学测光技术分类 1.0学时
第2节 绝对流量定标技术 2.0学时
第3节 相对流量测光技术 2.0学时
第4节 高空间分辨率测光 2.0学时
第5节 高时间分辨率测光 2.0学时
第6节 密集星场测光 2.0学时
第7节 快速移动目标测光 1.0学时
第三章 光学测光数据的处理
第1节 测光数据的处理流程 2学时
第2节 测光数据处理软件 2学时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武振宇: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2018年任职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站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银河系疏散星团的多色测光、星团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演化、疏散星团与银河系结构、年轻星团内的太阳系外行星搜索等领域。在相关领域共发表论文120余篇,引文11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