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流域地理与湖泊科学野外实践

课程编码:070500M07001N 英文名称:Field practice of Watershed Geographic and Limnology Science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张民等

教学目的要求
该课程通过了解太湖站历史、功能定位和运行服务,学习太湖研究的相关成果,了解大型浅水湖泊的基础理论知识,开展野外调查、室内水化分析、生物鉴定、报告编写等具体工作,系统学习湖沼学研究的方法学和前言理论,并强化实践野外台站的观测工作。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湖泊生态系统调查常规采样方法与实操
第1节 湖泊生态系统调查常规采样方法与实操 4.0学时
第二章 常规水质指标的分析
第1节 常规水质指标的分析 4.0学时
第三章 浮游生物样品的鉴定与分析
第1节 浮游生物样品的鉴定与分析 4.0学时
第四章 水生植物的考察与标本制作
第1节 水生植物的考察与标本制作 4.0学时
第五章 底栖动物样品的鉴定与分析
第1节 底栖动物样品的鉴定与分析 4.0学时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张民,男,1978年生,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浮游藻类生态学研究工作,工作涉及野外调查和控制实验,旨在揭示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功能和多样性的驱动和构建机制,水华蓝藻生物量维持和种间演替的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