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分子仿生学

课程编码:070300M07003H 英文名称:Molecular Biomimetic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李峻柏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化学领域,胶体与界面科学的高级强化课;主要目的是对生物学领域生物小分子、肽与蛋白组装过程分子机制认识与理解,掌握药物载体与递送系统的基本概念与生物材料设计与制备的基本方法。课程内容包括:仿生分子组装、药物递送系统,纳米载体、仿线粒体结构与功能。

预修课程
生物物理,生物材料、化学合成与组装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仿生分子组装 5学时
第1节 仿生分子组装
第二章 药物递送系统 5学时
第1节 药物递送系统
第三章 纳米载体 5学时
第1节 纳米载体
第四章 仿线粒体结构与功能 5学时
第1节 仿线粒体结构与功能

教材信息
1、 分子仿生,Nanostructured Biomaterials 李峻柏,李峻柏 2013年3月,2009年9月 科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及担任国家973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现任国际学术期刊Colloids & Surfaces A 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