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结构生物学前沿研讨课

课程编码:090102M06004H 英文名称:Frontiers in Structural Biology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陈宇航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一门教师教课和学生文献阅读相结合的前沿研讨课。结构生物学进入了人工智能新时代,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大数据信息的大量获取和积累给生命科学领域带来新机遇,生命科学研究也正在经历从“解读生命”到“设计和创造生命”的跨越。本课程将围绕结构生物学的前沿研究进展,让学生了解结构生物学技术基本原理和有关软件,从结构生物学角度深入理解生命活动过程中关键蛋白质机器的分子机理,并探索结构生物学在生命健康和现代农业研究中的应用等。课程基本目的是引导学生:1)运用生物大分子结构知识更好地读懂生命活动的分子机制;2)在未来的课题研究中更好地用好生物大分子结构信息来指导课题研究等。

预修课程
生物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结构生物学技术的基本原理及有关软件 6学时 陈宇航
第1节 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引言
第2节 结构生物学方法导引
第二章 结构生物学经典文献研讨 6学时 陈宇航
第1节 DNA识别及调控机制
第2节 蛋白质修饰及调控机制
第三章 结构生物学最新进展文献研讨 6学时 陈宇航
第1节 Resistosome 结构及分子机制
第2节 Apoptosome结构及分子机制
第四章 结构生物学重要应用范例及探讨 2学时 陈宇航
第1节 基于结构机理研究的应用探索

参考书
1、 结构生物学:从原子到生命 Anders Liljas著、苏晓东译 2013年02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陈宇航,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专任教师。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膜生物学分会理事。主要运用结构生物学和电生理学等手段来研究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功能调控的分子机理。近期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新型离子通道 SLAC1、QUAC1/ALMT12和TRIC等的结构 -功能研究,在 Nature、Science、Cell、Molecular Cell、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PNAS 等杂志多篇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