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布尔函数及其安全性指标

课程编码:0839X1M07003H 英文名称:Boolean functions and their cryptographic propertie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吴保峰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讲授和讨论布尔函数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布尔函数的密码学性质。布尔函数在现代密码学特别是对称密码中有广泛应用,密码算法各种分析方法的出现以及新的设计理念的提出,使得用于密码算法的布尔函数应满足一定的安全性指标。本课程将重点介绍这些安全性指标及具有良好密码特性的布尔函数的构造方法。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布尔函数相关的基本概念和性质,熟悉研究布尔函数的相关数学工具和方法,强化其它密码学课程学习的密码算法设计和分析方面的基础,培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

预修课程
应用密码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布尔函数基本概念及研究方法 4学时 吴保峰
第1节 布尔函数的基本概念
第2节 布尔函数的密码学应用
第3节 布尔函数的表示方法
第4节 布尔函数的常用研究方法
第二章 布尔函数的密码学性质 8学时 吴保峰
第1节 布尔函数的线性结构
第2节 布尔函数的非线性性
第3节 Bent函数及其构造
第4节 布尔函数的相关免疫性
第5节 相关免疫函数的性质及构造
第6节 布尔函数的代数免疫性
第7节 代数免疫函数的性质及构造
第8节 兼具多种密码特性的布尔函数构造
第三章 向量布尔函数的密码学性质 8学时 吴保峰
第1节 向量值函数的基本性质
第2节 布尔置换函数的性质及刻画
第3节 向量布尔函数的差分性质
第4节 向量布尔函数的回旋镖性质
第5节 向量布尔函数的非线性性
第6节 向量布尔函数的自相关性
第7节 布尔线性变换及MDS矩阵
第8节 对称密码关键组件函数的设计准则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吴保峰,男,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毕业后进入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出站后留所工作。主要从事密码数学理论、密码函数、密码算法设计与分析相关领域研究,在国际期刊或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专项基金以及军队密码合作基金等科研项目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