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5G安全

课程编码:0839X4M07002H 英文名称:5G security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李杨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了解移动通信网络2G至5G的网络架构和技术业务标准演进等相关知识,掌握5G核心网架构和5G关键技术,深入探索5G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安全和行业应用安全等安全相关标准和研究,提高同学们对移动网络的安全特别是5G安全研究的认识,探讨国际前沿相关技术,为取得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和开发成果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5G安全背景 1学时 李杨
第1节 5G安全背景
第二章 5G移动通信技术 7学时 李杨
第1节 4G移动通信技术概述
第2节 5G移动通信技术
第三章 5G安全技术 12学时 李杨
第1节 5G安全风险分析
第2节 5G安全标准
第3节 5G网络安全
第4节 5G隐私保护
第5节 5G关键技术安全
第6节 5G行业应用安全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李杨,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网络技术与网络安全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5G网络安全,网络与内容安全,网络大数据,网络安全威胁检测与态势感知。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和大型企业横向课题等多个重要科研项目。发表SCI/EI学术论文三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授权4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APCC、ATC等国际著名期刊会议评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