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环境管理与政策

课程编码:120400MGX011H 英文名称: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nd Policy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周立华

教学目的要求
环境管理与政策是将环境经济学的核心内容与可持续发展理论想结合,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及其他相关专业究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旨在使研究生系统了解和掌握环境经济学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理论体系与核心内容,并结合研究生的主要研究方向,帮助学生了解该学科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为研究生的论文选题和未来科研工作提供跨学科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背景支持。

预修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生态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环境问题与人类发展 4学时
第1节 环境问题
第2节 环境与发展
第3节 未来的挑战与应对
第二章 环境经济系统分析 4学时
第1节 环境-经济大系统
第2节 环境问题的经济根源
第三章 环境规划与管理 4学时
第1节 环境规划
第2节 环境管理
第四章 环境管理的主要途径 4学时
第1节 环境管理的法律手段
第2节 环境管理的经济手段
第五章 环境政策与可持续发展 4学时
第1节 环境政策
第2节 可持续发展

参考书
1、 环境与自然资源管理的政策工具 张蔚文和黄祖辉译 2005年12月 上海人民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周立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经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题等研究课题多项。2007年在美国沙漠研究所,以中国科学院“高级研究学者”身份从事合作研究;2009年-2011年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从事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与生态经济方面的研究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兼任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和外聘博导、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常务理事、甘肃省钱学森沙草产业基金会副秘书长、鄂尔多斯市特聘科技专家、《中国沙漠》编委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