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第四纪哺乳动物学

课程编码:070903M07001H 英文名称:Quaternary Mammalian Fauna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同号文

教学目的要求
第四纪是地球历史中的最新阶段,也是人类起源与演化的最重要时期;因此,第四纪生物演化与人类的关系最为密切;此外,更新世动物群还是现生动物的最直接祖先。在过去两百多万年中,地球环境及动物群经历了剧烈变化,了解这些变化规律,对人类应对现今地球环境变化及指导人类的各项实践活动,最终达到持续发展都具有极大参考价值。
选修本课程的学生需要有基本的生物学和/或古生物学及地质学或史前考古学方面知识。通过学习后,希望学生能掌握如下内容:哺乳动物的基本特征、第四纪哺乳动物的分类及演化、主要类群的鉴定特征(重点是骨骼和牙齿特征)、第四纪常见哺乳动物属种及其时空分布规律等。
本课程适合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第四纪地质学、进化生物学、古人类学、史前考古学、动物考古学、古环境学及现代哺乳动物学等研究领域的研究生。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第四纪哺乳动物群特征及研究要点介绍 2.0学时 同号文
第1节 第四纪哺乳动物群时代特征
第2节 哺乳动物身体特征简介
第3节 哺乳动物骨学(Osteology)
第4节 第四纪哺乳动物群组成特点
第5节 第四纪哺乳动物群演化特征
第6节 第四纪哺乳动物学主要研究对象和材料来源
第7节 第四纪哺乳动物学主要研究方面
第8节 相关知识及研究领域
第二章 哺乳动物分类简介及第四纪灵长类演化 2.0学时 同号文
第1节 生物分类方法及方案简述
第2节 现行的哺乳动物分类方案
第3节 现存哺乳动物各目简介
第4节 灵长类演化简介
第三章 中国第四纪食肉动物 2.0学时 同号文
第1节 食肉类主要特点
第2节 食肉目系统分类
第3节 中国常见第四纪食肉类介绍
第四章 中国第四纪长鼻类 2.0学时 同号文
第1节 长鼻类概述
第2节 中国第四纪长鼻类化石分类
第3节 中国第四纪长鼻类分布规律
第五章 中国第四纪奇蹄类动物 2.0学时 同号文
第1节 奇蹄类骨骼及牙齿主要特征
第2节 奇蹄类的系统分类
第3节 中国常见第四纪奇蹄类介绍
第六章 中国第四纪偶蹄类动物 2.0学时 同号文
第1节 偶蹄类骨骼和牙齿主要特征
第2节 偶蹄类的系统分类简介
第3节 中国第四纪常见偶蹄类介绍
第七章 中国第四纪小哺乳动物 2.0学时 同号文
第1节 小哺乳动物包括类群及其研究意义
第2节 食虫目
第3节 翼手目
第4节 兔形目
第5节 啮齿目
第八章 中国第四纪主要哺乳动物群简介及时空对比 2.0学时 同号文
第1节 中国第四纪哺乳动物群演化及南北差异
第2节 中国北方第四纪哺乳动物群
第3节 中国南方第四纪哺乳动物群
第4节 过渡区第四纪哺乳动物群
第九章 第四纪哺乳动物演化与环境关系 2.0学时 同号文
第1节 生物与环境—现代生态类型及动物地理区系介绍
第2节 从动物化石分析古环境的方法
第3节 第四纪环境变化
第4节 第四纪哺乳动物群的环境适应
第十章 更新世末哺乳动物大灭绝与古人类活动关系 2.0学时 同号文
第1节 地球上生物绝灭及主要灭绝事件
第2节 更新世末灭绝事件介绍
第3节 更新世末大灭绝原因分析
第4节 环境剧变引起的动物灭绝
第5节 人类兴起对动物群的影响

参考书
1、 Pleistocene mammals of Europe Kurtén B 1968 Weidenfeld and Nicolson

课程教师信息
1982和1985年在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理学硕士学位;1989年在上海同济大学海洋地质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4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工作,期间于1998年元月至1999年12月,分别在法国里昂第一大学和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曾主持周口店地区新发现田园洞古人类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目前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人类学学报》和“Quaternary International”编委、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一、十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第九届专业委员会“生物演化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迄今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要从事第四纪(重点是古人类遗址)的哺乳动物化石分类、演化及相关古环境问题研究。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讲授“第四纪哺乳动物学”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