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无线身份识别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课程编码:085401M07001H 英文名称: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Wireless Identification Sensor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冯鹏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适用于电子与通信、集成电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相关专业研究生选修,课程陈述具有身份识别功能的无线传感器原理及其应用。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具有身份识别功能的无线传感器基本原理,熟悉极低功耗SOC传感芯片电路的设计思想,同时了解新型无源无线传感器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其应用领域,为今后从事相关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模拟电路、数字电路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无线身份识别传感器技术基础 4学时
第1节 无线身份识别技术的简介
第2节 无线身份识别传感器的发展现状及应用
第二章 具有身份识别功能的无源无线温度传感器 8学时
第1节 无源无线温度传感器的组成和工作原理
第2节 电磁波能量收集及模拟前端电路
第3节 极低功耗CMOS温度传感器
第4节 极低功耗CMOS非易失存储器
第5节 极低功耗数字基带处理芯片
第6节 温度传感标签芯片的封装和测试
第三章 具有身份识别功能的无源无线湿度/压力传感器 4学时
第1节 无源无线湿度/压力传感器的应用领域
第2节 无源无线湿度/压力传感器的基本原理
第四章 无源无线传感信号采集平台 4学时
第1节 无源无线身份识别传感信号采集平台
第2节 人体生理信号无源无线采集平台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冯鹏:男,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1年7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新型无源无线传感芯片、高可靠高速并行图像处理芯片和高速CMOS图像传感器等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研究工作,其中部分成果已与企业开展产业化合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等项目研究工作,在国外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时担任“无线身份识别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和“非线性电子线路实验”课程的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