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创新战略与创新方法

课程编码:120400M03002H 英文名称:Innovation Strategy and Innovation Method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王海燕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使学生理解创新战略的概念内涵,熟知当前我国主要创新战略的基本内容与形成过程,掌握创新方法的基本思想,引导学生独立分析如何从方法层面落实创新战略。
要求:能够从系统视角分析创新战略及影响创新战略实施的主要因素;了解创新方法的主要内容,会运用一到两种创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课程介绍、核心概念及基本理论 4学时
第1节 课程介绍
第2节 核心概念及基本理论
第二章 我国主要创新战略 4学时
第1节 科技发展规划、科技发展战略与创新战略
第2节 我国历次科技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第3节 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的演变过程及思想内涵分析
第4节 创新战略与创新方法的关系(讨论)
第三章 创新方法的基本内涵和具体实践 4学时
第1节 创新方法的内涵和体系
第2节 以创新链为核心的方法链
第3节 常用的创新方法
第4节 创意的产生
第5节 创新方法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第6节 哪些方法可用于政策分析和制定(讨论)
第四章 主要成熟方法的核心内容 4学时
第1节 技术系统的进化规律
第2节 发明的原理
第3节 物理矛盾及解决之道
第4节 发明的原理及解决物理矛盾的方法如何用于战略研究(讨论)
第五章 创新方法实务分析 4学时
第1节 改进管理方式——团队建设及组织管理案例
第2节 提升创新能力——大学生创新大赛作品分析
第3节 课堂讨论与总结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王海燕,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创新方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曾就职于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科技政策、创新战略、创新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地方科技规划以及企业创新战略等研究课题60余项,包括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中美创新对话、欧盟框架计划项目、中德创新平台、“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创新方法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