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相控阵天线

课程编码:080904M07001H 英文名称:Phased Array Antenna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吴鹏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高级强化课。其任务是在电磁场理论和微波技术的基础上,使学生学习相控阵天线基本理论、工程设计、分析方法。采用理论与工程实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了解相控阵天线阵列单元工作原理,常见的辐射单元天线技术,能够对阵元互耦效应进行分析并解决简单的阵元互耦问题;了解相控阵天线馈电系统,包括强制馈电、空间馈电、数字馈电等三类相控阵天线馈电系统基本原理和方法,移相器技术、延时线技术等波控原理,以及收发前端系统相关知识;了解幅度/相位加权、波束展宽技术、低副瓣技术等相控阵天线系统基本理论,有限扫描、多波束、稀疏阵、共形阵等相控阵天线系统技术方案和雷达通信相控阵天线系统;在测试实践中,学习理解相控阵天线测试原理和测试方法。
目标1:了解相控阵天线原理、工程设计和分析方法;
目标2:能够基于相控阵天线理论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

预修课程
电磁场理论、微波技术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2学时
第1节 天线、相控阵概述及发展
第二章 天线理论 4学时
第1节 天线基本理论
第2节 线阵基本理论
第3节 面阵基本理论
第4节 天线阵列综合理论
第三章 阵列单元 3学时
第1节 阵列单元基本理论
第2节 阵列单元类型
第3节 阵列互耦效应
第四章 馈电和收发前端系统 4学时
第1节 相控阵天线馈电方式
第2节 相控阵天线波束控制
第3节 收发前端技术
第五章 相控阵天线系统设计 2学时
第1节 相控阵天线系统理论
第2节 相控阵天线系统技术及实例
第六章 天线测量和实践 5学时
第1节 天线测量原理
第2节 课程实践

参考书
1、 天线测量实用手册 王玖珍 2018年1月 人民邮电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主要研究领域为毫米波太赫兹集成电路、微系统集成技术、相控阵天线以及通信应用技术等。已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成果应用于超宽带卫星信号天线系统、毫米波雷达、星载卫星通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