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红楼梦》的理性赏析

课程编码:130100MGX002H 英文名称:Explanation of “A Dream of Red Mansion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夏洋

教学目的要求
一、 教学目的和要求:
《红楼梦》是国学的经典,被认为是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在以下三方面获得更深刻的认识: 1.社会发展规律:《红楼梦》通过描写一个大家庭的兴衰预示王朝的崩溃。人类的文明是继续发展,还是呼啦啦大厦将倾;2.人性的理解:《红楼梦》中描述了975个人物,远多于莎翁的36部全剧,其中有我们的兄弟姐妹、父母儿女,也有不堪的官二代、富二代,也有“心比天高、身为下贱” 丫环小子们。通过了解他们之间的利用、欺诈与相爱去感悟生活中的智慧;3.文化欣赏:《红楼梦》是中国文化的顶点,琴棋书画玉、诗酒茶花香,课程本身也是一种文化艺术欣赏。
然而,生活的节奏加快,生活压力日益加大,读懂《红楼梦》这本名著的人越来越少,正如书中所说“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主要原因有: 1.《红楼梦》篇幅较长、人物众多,不适应当代人快节奏阅读;2.三百年文化发展变化,《红楼梦》中很多表述和现在有所不同;3.当时的文字狱的原因,作者有许多避讳,难于明白;4.后半部的流失,故事不完整;5.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需要多次阅读和人生各阶段的感悟。
本课程的目的是: 1.讲解《红楼梦》原著和的脂批中重要篇章,了解《红楼梦》中主要思想和红学研究的观点;2.导读与解说《红楼梦》中诗词、判词,欣赏优秀的文学,培养学生的文学修养;3.从现代的角度对《红楼梦》中的故事和人物进行分析和启发性的讨论,帮助同学们探讨社会的发展规律;读懂人性中的欲望、贪婪、温暖和爱情,获得生活中的智慧;4.参加《红楼梦》爱好者的课外活动,参观香山曹雪芹故居和红学大师、爱好者交流、座谈,结交共同兴趣的朋友;或者同学们优秀文章交流,红学大师点评(需要根据选课的学生人数来确定)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红楼梦的主题思想 3学时
第1节 从书名看《红楼梦》的思想
第2节 判断葫芦案
第3节 焦大醉骂
第二章 天理与人欲 3学时
第1节 贾宝玉神游太虚
第2节 闹书房
第3节 风月宝鉴
第三章 贾府的管理者 3学时
第1节 秦可卿托梦与元妃省亲
第2节 王熙凤协理宁国府
第3节 探春理家
第四章 红楼梦中的低下阶层 3学时
第1节 《红楼梦》中的丫鬟们
第2节 《红楼梦》中的姨娘
第3节 香菱学诗
第五章 经济状况看兴衰 3学时
第1节 乌进孝进租
第2节 刘姥姥进大观园
第3节 贾府的老少爷们
第六章 理想与爱情 3学时
第1节 妙玉品茶、品味人生
第2节 宝黛爱情
第3节 金玉良缘话宝钗
第七章 展示交流 3学时
第1节 宝玉出走
第2节 《红楼梦》爱好者座谈。或优秀论文交流,大师点评

教材信息
1、 红楼梦 曹雪芹 2013年1月 人民文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蒋勋说红楼梦 蒋勋 2017年3月 中信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四、 作业与考试
作业:重要章节的原著阅读
考试:学习报告
五、 授课
夏洋,中科院微电子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A类岗位教授。获2017年中科院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