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李政道讲座

课程编码:070200M00001H 英文名称:T. D. Lee Lectures 课时:16 学分:1.00 课程属性:系列讲座 主讲教师:蔡荣根等

教学目的要求
20世纪80年代,美籍理论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Tsung-Dao Lee)发起中国-美国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简称CUSPEA项目),在中国大学和研究院选拔优秀学生赴美深造物理学。该项目十年间共派出915位学生赴美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多年后,CUSPEA学者们在物理、金融、生物、计算机、教育等领域取得不俗的成就,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家或行业领军人物。他们饮水思源,投身祖国科教事业建设,薪火相传!曾经为CUSPEA学子提供过赴学平台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自2004年6月24日起,设立了以 CUSPEA 同学为主体,同时邀请部分前沿领域工作的科学家共同讲授的《李政道讲座》。该系列讲座每年在夏季学期开设,邀请约8位活跃在国内外前沿科学领域的学者,讲授理论物理、粒子物理、纳米物理、凝聚态物理和生物物理等前沿领域的进展。李政道先生在《李政道讲座》开办时曾寄语中国研究生,希望年轻学生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科学》杂志曾这样评价《李政道讲座》:这些讲座与研究生基础课程形成了强有力的互补,使学生能够领略、触摸到最前沿研究工作的新成果,有利于同学们尽快进入前沿研究领域。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三维量子霍尔效应 2学时 谢心澄
第1节 同上
第二章 复杂系统与沙堆模型 2学时 汤超
第1节 同上
第三章 从粒子到弦,量子引力的困惑 2学时 戴瑾
第1节 同上
第四章 半导体能带工程和缺陷调控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应用 2学时 Suhuai Wei
第1节 同上
第五章 广义相对论和黑洞(暂定) 2学时 蔡荣根
第1节 同上
第六章 LHAASO与展望——开启超高能伽马-天文学及后续发展 2学时 曹臻
第1节 同上
第七章 精密测量科学与应用 2学时 王力军
第1节 同上
第八章 拓扑量子态和拓扑电子材料 2学时 方忠
第1节 同上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