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主动声场控制

课程编码:085401M07002H 英文名称:Active sound field control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高级强化课 主讲教师:吴鸣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陈述当前主动声场控制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目前国际在该方向的前沿研究成果, 包括声场控制算法及其在主动噪声控制,结构声主动控制,管路噪声主动控制,双耳三维虚拟声,扬声器阵列声场重建,多区域声场重建等方面的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了解掌握主动声场控制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学会主动声场控制的一些基本方法和技能。

预修课程
自适应信号处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主动声场控制理论基础 12学时
第1节 主动声场控制概述及基础知识
第2节 声与振动基本概念
第3节 前馈宽带主动噪声控制自适应算法 
第4节 窄带主动噪声控制自适应算法
第5节 反馈主动噪声控制自适应算法 
第6节 次级通道在线建模 
第二章 主动声场控制应用 8学时
第1节 主动吸隔振技术
第2节 结构声主动控制 
第3节 管道噪声主动控制 
第4节 三维声场主动控制技术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吴鸣,男,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声信号处理
主要工作经历:
2016.4至今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研究员
2009.4-2016.3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副研究员
2007.9-2009.4 南京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博士后
主要科研(学术)成果:
目前主要从事有源控制,扬声器阵列声场控制,自适应回声抵消等方面工作。承担和参加过多项国家级项目,负责国家自然基金面上基金和青年基金各一项,先后在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等国内外杂志及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