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绿色技术创新:方向与路径

课程编码:120400MGX013H 英文名称:Green Technology Innovation:Direction and Roadmap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李颖明

教学目的要求
引导学生把握可持续发展领域科技发展的历史脉络,研判科技发展方向,开展基于科学的思考,开展绿色技术创新路径的学习与讨论,提升公共政策学习和研究能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绿色技术与绿色技术创新 4学时
第1节 绿色技术发展概念与界定
第2节 全球绿色技术创新进程
第3节 中国的绿色技术创新
第4节 讨论:绿色技术创新与全球发展模式转变
第二章 绿色技术发展进程与技术前沿趋势 4学时
第1节 绿色技术发展的历史脉络
第2节 绿色技术前沿
第3节 绿色技术重点领域与产业发展
第4节 绿色技术前沿与方向讨论
第三章 绿色技术创新路径与创新系统 5学时
第1节 绿色技术创新系统和关键要素
第2节 绿色技术创新路径与条件
第3节 可持续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讲述与讨论
第4节 绿色技术创新的政策工具
第5节 绿色技术与绿色技术创新讨论
第四章 绿色技术创新的重要领域 4学时
第1节 可持续的能源资源技术创新
第2节 环境治理产业技术创新:土壤污染治理
第3节 环境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第4节 生态保护的技术创新体系
第五章 碳达峰与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绿色技术创新路径 3学时
第1节 绿色低碳技术前沿
第2节 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方向与路径
第3节 关于绿色技术创新课程的总结与讨论

参考书
1、 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 2009.05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李颖明为战略咨询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2015-2018年在国科大开设可持续发展管理学导论课程。
主要从事科技进步与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包括技术创新与环境治理模式、绿色技术转化路径、气候变化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等研究方向。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中国农村经济》、《生态学报》、《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ustainability》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近年来主持参与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等多项基金项目。组织完成中央财办、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生态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等国家决策部门交办的多项研究任务,完成智库咨询报告多篇,获得国家领导的重要批示,被相关决策部门采纳。